上我是自有者。自有者派遣我到你們這裡來


讀經一:出三13-20


梅瑟對天主說:「當我到以色列子民那裏,向他們說:你們祖先的天主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時,他們必要問我:他叫什麼名字﹖我要回答他們什麼呢﹖」天主向梅瑟 說:「我是自有者。」又說:「你要這樣對以色列子民說:那「自有者」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天主又對梅瑟說:「你要這樣對以色列子民說:上主,你們祖先的 天主,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和雅各伯的天主,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這是我的名字,直到永遠;這是我的稱號,直到萬世。


你去召集以色列的長老,對他們說:上主,你們祖先的天主,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和雅各伯的天主顯現給我說:我實在注意到你們和你們在埃及所遭遇到的一切。因此我決意領你們擺脫埃及人的壓迫,到客納罕人,赫特人,阿摩黎人,培黎齊人,希威人和耶步斯人的地方,即流奶流蜜的地方去。他們必會聽你的話。你 要同以色列的長老去見埃及王,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天主遇見了我們;現今請讓我們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裏向上主我們的天主舉行祭獻。但是我知道,若不 用強硬的手段,埃及王決不會讓你們走。因此,我要在埃及伸手顯各種奇蹟,打擊那地;以後他才放你們走。


釋義(吳素賢)


今天經文承接昨天,梅瑟對於上主派遣給他的使命心存疑懼,因而向上主求問祂真實名號,得知上主之名,以民才能稱呼祂並向祂祈求各種意向。上主披露自己名叫 「自有者(雅威)」,是任何受造之物所沒有的特性。祂是以民祖先的天主,如此可喚醒以民憶起天主曾向其祖先預許進入福地的諾言。


上主詳述祂對以民的計畫是為了救以民脫離埃及人的壓迫,到另一個富裕的客納罕地。長老們與梅瑟必須面見埃及王提出到曠野向天主獻祭的請求,上主預知埃及王心硬,祂必會以奇蹟與他們同在打擊埃及,最後以民才能自由地離去。



我是良善心謙的


福音:瑪十一28-30 線上播放


就在那時侯,耶穌說:「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釋義


今天的福音的關鍵圖象是「軛」。「軛」是一條架在牲口頭上以便拖拉載重沈重橫木,本是猶太農業社會中常見的家庭器具,也因此被引用為「隸屬」的象徵。經師和虔誠的猶太人都主張,人應歡喜地負起「法律(Torah)的軛」。


透過歷代經師與對於法律的解釋和演繹出各種規定,致使到了耶穌時代時,法律已成為苦不堪言重擔。「勞苦」和「負重擔的」的希臘原文,指的是在牲口身上載以過重的負荷,或木軛不合,使牠們的身體感到痛苦。


耶穌面對這樣的實況,首先邀請人來到他跟前,卸下「形式主義」的法律重擔,也就是他所說的:「我要使你們安息。」接著耶穌邀請人們背負起另一種「軛」,就 是他的教訓-天國的新法律;但耶穌保證這「軛是柔和的」,「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而且耶穌自己先背起了這軛,因此他才能說:「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 吧!」


反省


我的生活中是否也有些不合情理、難以背負的重擔?耶穌說:「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這話對我而言是喜訊嗎?


耶穌也邀請我們背起祂的「軛」,活出福音精神,我願意接受這個邀請嗎?


祈禱


http://www.ccreadbible.org/Members/Bona/ccreadbible/maindata/2013/07/2013-07-1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