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懲罰了我,卻又憐憫了我,使我現在得見我的兒子
讀經一:多十一5-14


那時亞納正坐著,向兒子回來必經之路上觀望,待她發覺是她兒子回來時,便對孩子的父親說:「看,你的兒子和與他同去的人回來了!」當多俾亞快要走到他父親 前時,辣法耳對他說:「我知道他的眼睛必將復明;你要把魚膽敷在他的眼睛上;這藥要把白翳聚在一起,使白翳從他眼中脫落,這樣你父親便得復明,重見天 日。」那時亞納跑過來,抱著她兒子的頸項,說:「孩子!我看見了你,現今我可以死了。」兩人都哭了起來。


托彼特也起來,踉蹌地走出了庭院的大門。多俾亞便向他走去,手中拿著魚膽,向他的眼睛吹了一吹,隨後抱住他說:「父親,放心罷!」接著把藥給他塗上,給他 敷上。隨後,多俾亞雙手把白翳從眼角裏剝了出來。他一看見自己的兒子,便撲到他的頸項上,流著淚對他說:「孩子,我眼中的光!我看見你了!」他又說:「天 主是可讚美的!他的大名應永遠受讚揚!眾聖天使也是可頌揚的!願他的大名永遠受讚頌,因為他懲罰了我,卻又憐憫了我,使我現在得見我的兒子多俾亞。」


釋義(吳素賢


托彼特夫婦在家等候多俾亞已經一段時期,喜悅地歡迎他回家。多俾亞聽從天使辣法耳的話,將魚膽敷在父親失明的眼睛上,父親托彼特因此得到治癒,眼睛重見光明。


天主對義人托彼特的慈悲與憐憫,在托彼特眼睛重獲光明的事件上,具體地實現。長久以來,托彼特受到內外族人的歧視、壓迫終於得到了平反,於是他開口歡悅讚美上主之聖名。



經師們怎麼說默西亞是達味之子呢?


福音:谷十二35-37 線上播放


耶穌在聖殿裡教訓人時,說道:「經師們怎麼說默西亞是達味之子呢?達味自己因著聖神的感動曾說過:『上主對吾主說:你坐在我右邊,等我把你的仇人放在你的腳下。』達味自己既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達味之子呢?」


釋義


耶穌在聖殿向聽眾提出的問題令人驚愕,因為在巴勒斯坦的猶太人,用以稱呼默西亞的最普通的名號就是「達味之子」。在經師的解釋下,按人們歷代相傳所瞭解,默西亞是源於達味家族的後代,因此,耶穌邀請人們再一次思考默西亞身份的複雜性,祂是默西亞,不過祂僅止於達味王朝的君王身份嗎?


接著耶穌引用聖詠一百一十篇的一句話「上主對『吾主』說﹍」(36),也就是連達味自己都稱默西亞為「吾主」,可見達味先知性地承認這位「默西亞」;「主」不僅止於達味王朝的繼承者,還有更崇高的地位。聽眾對於這個問題並沒有任何答案,耶穌自己也沒有更多的說明。


顯然地,關於默西亞的救世計畫的角色,超越人們所根深蒂固的刻板「默西亞」的印象,耶穌再一次地藉著聖詠啟示自己的身份:祂是默西亞、天主子。


反省


耶穌對我而言是誰?有什麼影響?


我和主耶穌的關係如何?什麼因素造成?


祈禱


http://www.ccreadbible.org/Members/Bona/ccreadbible/maindata/2013/06/2013-06-0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