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二主日


今天的三篇聖經其中心思想是:「相信於復活的主耶穌基督」。在讀經一裡告訴我們宗徒們因著復活的主耶穌基督之名行了許多的神蹟奇事,甚至連宗徒伯多祿的影子都能治好病人,使信主的基督徒日見增多。讀經二是聖若望宗徒的神視,那復活的主耶穌告訴他;「不要害怕,我是元始,我是終末,我是生活的,我曾死過,可是,我如今卻活著,直到萬世萬代」。那麼,今天的聖若望福音更表達了對復活的主耶穌的信仰,由於多默宗徒的懷疑,他一定要親眼看到復活的主耶穌才肯相信接受,故此,耶穌願意在八天以後再一次的顯現給宗徒們,此時懷疑者多默宗徒看了並說出一句名言:「我的主!我的天主」。致使耶穌說了一句為我們相當欣慰和鼓勵的話,耶穌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相信嗎? 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若二十,29)


讓我們再仔細看福音的內容,今天的福音是耶穌兩次顯現給宗徒們,第一次是在復活當天晚上,耶穌穿過關閉著的門戶,首先耶穌賜給他們平安,因為當時的宗徒們都非常地害怕被猶太人抓去,此時耶穌顯現給他們真是一個莫大的安慰。然後,耶穌立了告解聖事賜給宗徒們赦罪的權柄,「你們領受聖神罷! 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就給誰存留。(若二十,22~23)此乃為信徒們得到被赦罪的平安,因為有罪在身就沒有平安。這一次耶穌顯現時多默宗徒不在場,多默離開宗徒的團體或許他太失望,以及極度的在痛苦中,因而沒有在第一時間看到救主老師耶穌復活喜訊的福氣。這就是告訴我們離開教會團體就沒有福氣得到來自天主的福份。其他的門徒告訴多默一個好消息,對他說:「我們看見了主」可是,他那事事求證據的精神及格性,促使他說:「除非我看見祂手上的釘孔,用我指頭摸那釘痕,用我的手摸祂的肋旁,我決不相信。(若二十,25) 八天以後,耶穌回來了,特別為這位回到宗徒團體中間的人,這位在極度悲傷痛苦中,又要求證據的的多默。耶穌這次的顯現在他們中間像在第一次一樣的方式,然後對多默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罷! 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作無信的人,但要作個有信德的人。(若二十,27) 多默看了之後,一定是俯伏在地上說:「我主!我天主!」他認出耶穌來,並承認耶穌是他的主!天主。接下來是耶穌啟性的話,祂不只對多默說的,也對整個人類說的。祂說:「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 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總之,今天的福音在我主耶穌基督復活的事件上,給予我們信徒們什麼呢? 那就是平安,赦罪,信德和生命。


主內的弟兄姐妹們!耶穌基督的復活是我們信仰的根基,如果耶穌基督沒有復活的話,我們所信仰的一切就都是空的假的,可是祂真的復活了。聖保祿宗徒在格林多前書十五章1219節這樣說:「我們既然傳報了基督已由死者中復活了,怎麼你們中還有人說:死人復活是沒有的事呢﹖假如死人復活是沒有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假如基督沒有復活,那麼,我們的宣講便是空的,你們的信仰也是空的。此外,如果死人真不復活,我們還被視為天主的假證人,因為我們相反天主作證,說天主使基督復活了,其實並沒有使衪復活,因為如果死人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如果基督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仰便是假的,你們還是在罪惡中。那麼,那些在基督內死了的人,就喪亡了。如果我們在今生只寄望於基督,我們就是眾人中最可憐的了。」也許會有人像多默宗徒一樣說:「我需要親眼看到,摸到才相信」。這是一個正常的態度,可是想一想這句話:看見和相信不是同一件事(就是說看到不等於相信,相信不一定要看到)。想一想!當時耶穌時代的猶太人,他們不是看到了耶穌顯了很多的奇蹟,也聽到了,看到了耶穌的復活嗎? 可是他們有沒有相信耶穌呢? 他們沒有。主內的弟兄姐妹們,不論看見或是沒有看見,對於耶穌的復活都需要藉著相信而接受,宗徒們有看見耶穌顯現的經驗而相信接受,而我們是因著聆聽教會的宣講而相信接受復活的主耶穌基督。不過,這相信而接受,除非天主藉著復活的基督在我們心中的啟示與光照之下,我們很難堅決地相信。如此說來,信仰是天主所賜的恩寵。


有一則真實的故事是這樣的,曾經有一對相依為命的父子,兒子年齡大約六歲。有一天,當這位父親外出工作回來時,他們所住的大樓正發生一場大火災,此時這位父親發現他的寶貝兒子還在二樓的窗戶上哭著喊「爸爸!爸爸!」,由於火勢太大了使這位父親無門而入去救兒子,只好在外邊使勁全身的力量對兒子說:「阿明,你不要害怕,你跳下來!爸爸會接住你的。」可是兒子對父親說:「我害怕!因為我沒有看到爸爸在那裡,我不敢跳下去!」父親又對兒子說:「阿明,你沒有看到爸爸,可是爸爸看到你清清楚楚的,快!快!快跳下來。」終於,阿明鼓起勇氣跳下去,正好被父親接的正著,救回阿明的命。弟兄姐妹們,這就猶如我們與天主的關係一樣,我們常常看不到與摸不到天主,可是天主常常看得到我們,如果我們像阿明一樣的相信他的父親去相信天主和耶穌基督,天主會給我們所需要的恩典,平安與喜樂。


信仰或相信是我們生活上重要的支柱,當我們看不到我們的目標時;我們需要信仰。當我們要決定一件重要的事時;我們需要信仰。當我們與別人交往時;也需要信仰。當我們想到我們的將來(永生)時;更需要信仰。最後,引用本主日福音的最後一段作總結本道理,聖史若望宗徒在總結他所寫的福音時說:「這些所記錄的,是為叫你們信耶穌是默西亞,天主子;並使你們信的人,賴祂的名獲得生命。(若二十,31















 










反省與行動:



  1. 對於未曾親眼目睹的事,我是否很難相信?
  2. 我是否願意打開心門,向天主的啟示保持開放?
  3. 我是否因相信了耶穌復活,生命發生了極大的轉變?

禱文:



  1. 請為新教友祈禱。耶穌說:「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新教友,在一生的歲月裡,常能保持信仰的眼光,順從主的帶領,走向預許的永生境界。

  2. 請為政治人物的廉潔祈禱。國內政壇接連曝光多起貪瀆弊案,提醒政治人物,隱蔽的罪行,都將公諸於世。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公務員和民意代表,能清廉自守,秉公行事,竭誠為民服務,光明磊落地承擔民眾和國家託付的使命。

  3. 請為世界和平祈禱。教宗復活節文告中指出,中東、非洲和朝鮮半島,都亟需和平,販賣人口等暴行必須停止。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每一個人,都能深受福音精神感動,體認和平和互愛互重的可貴,放下私利和仇恨,共同維護世界和平。

  4. 請為禽流感防疫祈禱。H7N9禽流感已傳出感染及死亡病例,防疫刻不容緩。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疫情能及早獲得控制,不致爆發流行,疫苗能早日問世,使民眾生活無憂。

 


http://www.catholic.org.tw/theology/public/liyi/utility/eucharist/zhang/C/Easter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