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已出死入生,因為我們愛弟兄們
讀經一:若壹三11-21


弟兄們:你們從起初所聽的訓令就是:我們應彼此相愛;不可像那屬於惡者和殺害自己兄弟的加音。加音究竟為什麼殺了他?因為他自己的行為是邪惡的,而他兄弟 的行為是正義的。弟兄們,如果世界惱恨你們,不必驚奇。我們知道,我們已出死入生了,因為我們愛弟兄們;那不愛的,就存在死亡內。凡惱恨自己弟兄的,便是 殺人的;你們也知道:凡殺人的,便沒有永遠的生命存在他內。我們所以認識了愛,因為那一位為我們捨棄了自己的生命,我們也應當為弟兄們捨棄生命。誰若有今 世的財物,看見自己的弟兄有急難,卻對他關閉自己憐憫的心腸,天主的愛怎能存在他內?


孩子們,我們愛,不可只用言語,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在這一點上我們可以認出,我們是出於真理的,並且在他面前可以安心;縱然我們的心責備 我們,我們還可以安心,因為天主比我們的心大,他原知道一切。可愛的諸位,假使我們的心不責備我們,在天主前便可放心大膽。


釋義(吳素賢)


今天的主題提出起初的「彼此相愛」訓令。你們開始過基督徒新生活之際,所聽到的訓令就是「彼此相愛」。在舊約救恩史上最初的殺人故事中,加音作惡殺了自己的弟兄亞伯爾,顯示出他的邪惡行為,相對而言,亞伯爾就顯得正義。


基督徒在世界中活出愛來,必然會引起世界的惱恨,因為這份愛激怒了不願意愛的人。為了愛我們的弟兄(姐妹),我們的舊我必須死亡,好讓基督在我內生活(迦 二 20);換言之,那不願意愛的人,他的生命仍處於舊我的死亡中;耶穌基督曾說過惱恨自己的弟兄,就是殺人(瑪五21-22),沒有永生。耶穌基督為了救贖 我們而捨棄自己的生命,是我們最好的模範。誰若有資源,眼見弟兄(姐妹)急難,卻沒有對他伸出實際的救援,就是與基督的愛相違,在他內沒有天主的愛。


孩子們,愛要以行動實行出來,如果這樣做,可認出我們屬於耶穌基督,並且在祂面前可以平安;雖然我們的行動不足,致使良心自責,我們仍可安心,因為天主全然明瞭。若我們的良心不自責,便能在天主面前坦然無懼。



福音:若一43-51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願意往加里肋亞去,遇到了斐理伯,耶穌便向他說:「你跟隨我罷!」斐理伯是貝特賽達人,與安德肋和伯多祿同鄉。斐理伯遇到納塔乃耳,就向他 說:「梅瑟在法律上所記載,和先知們所預報的,我們找著到了,就是若瑟的兒子,出身於納匝肋的耶穌。」納塔乃耳便向他說:「從納匝肋還能出什麼好事嗎?」 斐理伯向他說:「你來看一看吧!」耶穌看見納塔乃耳向自己走過來,就指著他說:「看,這確是一個以色列人,在他內毫無詭詐。」納塔乃耳給他說:「你從哪裡 認識我呢?」耶穌回答說:「斐理伯叫你以前,當你還在無花果樹下時,我就看見你了。」納塔乃耳回答說:「辣彼!你是天主子,你是以色列的君王。」耶穌遂說 道:「因為我向你說:我看見了你在無花果樹下,你就信了嗎?你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又向他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要看見天開,天主的天使在人子 身上,上去下來。」


釋義


斐理伯和納塔乃耳二人與耶穌相遇後,便承認耶穌是梅瑟和先知們所說的那位,是天主子,和以色列的君王。由昨天和今天的經文可看見,耶穌的首批門徒對於祂的 認識是逐步進入高峰:從「辣彼」到「默西亞」,上升到「天主子」,以至於「以色列的君王」!福音作者顯然要透過這樣的安排,使讀者由「召叫門徒」的報導 中,認識有關基督的全盤真理。


斐理伯面對耶穌的召叫,立刻答覆而跟隨了耶穌,接著又主動將信仰的喜悅傳給好友納塔乃耳。斐理伯實在是「跟隨」與「福傳」的最佳榜樣。


納塔乃耳將要看到的大事,已經顯明在耶穌給他的名字「一個真以色列人」中,「以色列」含有「看見天主的人」的意思。51節是引述創世紀中雅各伯神視中的天 梯(參閱:創二八10-17),耶穌的意思是說,真正的以色列人要看見天主在祂身上的親臨與顯現。而門徒們是真正的以色列人,他們見證了降生成人的聖言所 彰顯天父的榮耀。


反省


每日的生活中,我是一個「看見」天主的人嗎?看見後又怎樣回應呢?


我是否努力為耶穌、為福音作證?他人能在我身上「看見」天主嗎?


祈禱


http://www.ccreadbible.org/Members/Bona/ccreadbible/maindata/2013/01/2013-01-0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