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收回我的羊,不讓他們再牧放了


讀經一:則三四1-11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人子,你應說預言攻斥以色列的牧者,向他們講預言說:吾主上主這樣說:禍哉以色列的牧者!你們只知牧養自己;牧人豈不應該牧養羊群﹖ 你們吃羊奶,穿羊毛衣,宰肥羊,卻不牧養羊群:瘦弱的,你們不扶養;患病的,你們不醫治;受傷的,你們不包紮;迷路的,你們不領回;遺失的,你們不尋找, 反而用強力和殘暴去管治他們。因為沒有牧人,羊都四散了;羊四散後,便成了一切野獸的食物。我的羊在群山峻嶺中迷了路,我的羊四散在全地面上,沒有人去 尋,沒有人去找。為此牧者啊,聽上主的話罷!我指著我的生命起誓──吾主上主的斷語──因為我的羊群由於沒有牧者,成了獵物;我的羊群成了一切野獸的食 物,因為我的牧者不尋找我的羊,只知牧養自己,而不牧養我的羊:為此,牧者啊,聽上主的話罷!吾主上主這樣說:我要攻擊那些牧者,從他們手裏追討我的羊, 我不再讓他們牧放羊群;這樣,牧者便不能再牧養自己了;我要從他們口中救出我的羊,不再作他們的食物。


因為吾主上主這樣說:看,我要親自去尋找我的羊,我要親自照顧我的羊。


釋義


厄則克耳是猶大亡國前耶苛尼雅王在位時(主前五九七年)的一位先知,被擄往巴比倫充軍。上主透過厄則克耳先知傳達祂對猶大和耶路撒冷、列國、以及以色列復甦的預言。今日經文記載上主對當時失職的君王、司祭、先知之懲罰預言。


上主命令厄則克耳先知對疏忽職守的君王、司祭、先知說斥責之預言:上主將百姓委託於以色列牧者的手中,交給他們照顧牧放的責任,然而牧者竟然違背天意,壓 榨民脂民膏,掩面不管民間疾苦,只知自肥享受。沒有得到牧者照顧的百姓生活毫無方向、無法聚集。上主一再呼籲牧者要聆聽上主的話。這預言正是耶路撒冷被毀 後,以色列人民流離四散的寫照。


因此,上主要與這些惡牧者為敵,追討其失職的罪,解除他們的牧養職權,終止他們對百姓的剝削。此預言的意義就當年而言,上主要親自成為百姓的牧人,要領以 民回國,重建聖殿和聖城;同時也指向默西亞主耶穌基督所要帶來的救恩;為今日的教會而言,基督將再度來臨,引領信從祂的人進入新天新地。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天國好像一個家主,清晨出去為自己的葡萄園僱工人。他與工人議定一天一個「德納」,就派他們到葡萄園裏去了。約在第三時辰,又 出去,看見另有些人在街市上閒立著,就對他們說:你們也到我的葡萄園裏去吧!凡照公義該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就去了。約在第六和第九時辰,他又出去,也 照樣做了。約在第十一時辰,他又出去,看見還有些人站在那裏,就對他們說:為什麼你們站在這裏整天閒著?他們對他說:因為沒有人僱我們。他給他們說:你們 也到我的葡萄園裏去吧!到了晚上,葡萄園的主人對他的管事人說:你叫工人來,分給他們工資,由最後的開始,直到最先的。那些約在第十一時辰來的人,每人領 了一個「德納」。那些最先僱的前來,心想自己必會多領,但他們也只領了一個「德納」。他們一領了,就抱怨家主,說:這些最後僱的人,不過工作了一個時辰, 而你竟把他們與我們這整天受苦受熱的,同等看待。他答覆其中的一個說:朋友!我並沒有虧負你,你不是和我議定了一個「德納」嗎?拿你的走吧!我願意給這最 後來的和給你的一樣。難道不許我拿我所有的財物,行我所願意的嗎?或是因為我好,你就眼紅嗎?」這樣,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最先的將會成為最後的。」


釋義


葡萄是巴勒斯坦地區主要農作物之一,耶穌就地取材說了「葡萄園雇工」的比喻。「德納」是當時的錢幣,由福音經文可以推知,一個「德納」就是當時一般工人一 天的工資。比喻中的僱主按猶太法律在當天工作結束時,發給工人工資(申二四15)。原本應該先到的工人先領工資,因為以後陸續請的僱工,未曾議定過工價, 但主人特別吩咐最後來到的先領,並給了他們一天的工資。早先被僱請的工人見到主人的慷慨,內心喜悅地認為自己應該可以多得,但結果也是一個「德納」。他們 於是抱怨主人的不公,主人回答他們:他並未虧待他們,因為他們按原先議定的工資得到報酬,並未對他們造成虧損,他們尤其不能因為主人的大方而忌妒他人。


這則比喻說明天主對待人既公義又仁慈。天主分施祂的恩寵,遲早無定時、多少無定規,在少年時被召選的人,不一定比在壯年時,或老年時得天主眷顧的人所得的 聖寵多或大。我們所得的恩寵,完全出於天主的仁慈,天主有絕對的自由給予恩寵,人要做的是知恩報愛,對於知恩還愛的人,天主也絕不吝惜自己的恩寵。


反省


當我看到比我不努力,卻得到天主恩寵的人,我會心懷忌妒,抱怨天主的不公平嗎?


回顧自己的生活,我是否喜樂地接受天主給予的恩寵?是否願意與別人分享?


祈禱


http://www.ccreadbible.org/Members/Bona/ccreadbible/maindata/2012/08/2012-08-2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