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被擄,離開本鄉
讀經一:列下二五1-12


漆德克雅為王在位第九年十月十日,巴比倫王拿步高率領全軍前進攻耶 路撒冷,紮營圍城,在城四周建築了壁壘,圍攻京城,直到漆德克雅為王 十一年。是年四月九日,城中發生了嚴重的飢荒,當地人民已沒有食糧,京城遂被攻破。加色丁人還在圍攻城時,君王和全體士兵,夜間出了靠近 御園的雙牆城門,逃往阿辣巴。加色丁軍隊便追趕君王,在耶里哥曠野追 上了;此時他的軍隊都已離開他散了。加色丁軍隊擒獲了君王,帶他去黎 貝拉去見巴比倫王。巴比倫王就宣判他的罪案,且在漆德克雅眼前殺了他 的兒子,也剜了他的眼,給他帶上鎖鏈,送往巴比倫去。


巴比倫王拿步高 為王十九年五月七日,巴比倫王的大臣,衛隊長乃步匝辣當來到了耶路撒冷 ,燒毀了上主的殿、王宮和耶路撒冷所有的民房;凡是高大的建築都用火 燒了。跟隨衛長的所有加色丁軍隊,拆毀了耶路撒冷周圍城牆。 城中剩下的人民和已投降巴比倫王的人,以及其餘的平民,衛隊長乃步匝辣 當都擄了去,只留下當地一部分最窮的平民作園丁和農夫。


釋義


猶大與埃及亞述各帝國時代,猶大王漆德克雅在位時第九年(主前五九八—五八七年),當時的強國巴比倫王拿步高 圍攻耶 路撒冷,直到耶城飢荒、彈盡糧絕,君王和士兵棄城逃亡漆德克雅王被加色丁人(即巴比倫)活擄到黎貝拉,眼睛被剜,其子被殺,最後被擄去巴比倫,成為猶大王朝最後一個國王。


巴比倫軍隊徹底肆虐耶路撒冷城:放火焚燬建築物、拆除城牆,擄走所有投降的人,只留下最貧苦的平民。


我們從今日的聖經章節得到一個結論:上主曾經多次透過先知警告猶大歷代國王,但是國王大多沒有聽從上主的話。猶大的滅亡,正應驗上主給耶肋米亞先知的訊息:上主把這些土地交在巴比倫的手中,使列國作他的奴隸,使他們遠離故土(耶十七1-11)。一切事的發生,都在上主的計畫中實現。


反省


我的價值觀通常建立在世人的眼光上?還是建立在福音精神上?


我努力追求的學位、工作成就、經濟收入的動機是用來建立自己或者幫助社會?



福音:瑪八1-4 線上播放


那時,耶穌從山上下來,有許多群眾跟隨他。看,有一個癩病人前來叩拜耶穌說:「主!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耶穌就伸手撫摸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吧!」他的癩病立刻就潔淨了。耶穌對他說:「小心,不要對任何人說!但去叫司祭檢驗你,獻上梅瑟所規定的禮物,給他們當作證據。」


釋義


在瑪竇福音第八和第九章裡一共記載了十個奇蹟故事,今日的福音是其中的第一個奇蹟:耶穌治癒了一個癩病人。


福音中關於奇蹟的敘述,常有某種固定的形式:首先是被醫治者出現在耶穌面前,要求被治癒,並展現其信德;接著是耶穌所顯發的奇蹟,最後通常以旁觀者的反應做為故事的結束。信德正是所有奇蹟的必要條件。


耶穌觸摸當時法律禁止人接近的癩病人,顯示祂的仁慈;而祂的要求被治癒的癩病人履行法律的要求,以便此人可重新參與猶太人宗教與社會的正常活動。這一切顯示耶穌尊重並服從法律,但在必要之時祂更超越法律、成全法律。


反省


我是否有需要被治癒之處?我相信耶穌能治癒我嗎?


我是否曾經體會到耶穌的慈愛與溫柔?


我對於履行一般社會規範或法律有何見解?耶穌的態度是否啟發我新的生活模式?


祈禱


http://www.ccreadbible.org/Members/Bona/ccreadbible/maindata/2012/06/2012-06-2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