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爸爸媽媽:


收信平安!


本週二早茶戶外遊戲時間,發生了一樁受傷事件,一個孩子的嘴唇撞傷流血了,有多位宣稱在場目擊的孩子義憤填膺的述說是某位孩子將其打傷的。我先撫慰因受傷而哭泣的孩子後,請行政老師陪伴那位被控訴的孩子,而我先引領情緒高漲的其他孩子們回班上。一坐定,孩子們開始紛紛舉手表達他們的親眼所見,未了解事件全貌的我,選擇先不做任何評論,短暫地讓孩子們抒發完情緒後,即引導孩子進入原定的蜜蠟課,當孩子進入工作後,不平的情緒也漸漸穩定下來。而我利用下一堂的外語課,尋求行政老師入班支援後,下樓處理兩位當事者,卻看見一位原本充滿怨懟的孩子,和一位原本充滿憤怒的孩子,面帶笑容地依偎著行政老師聽故事,請兩人描述事件發生經過,兩人所述一致,卻與同學所見有極大落差。原來受傷的孩子是自己用不對的方式溜滑梯才撞傷的,而撞傷後,另一名孩子剛好撲上,想跟他玩不當的打架遊戲,才形成了同學所見的情景。受傷的孩子自告奮勇地說:「老師,是我自己用不對的方式才會受傷,我願意向全班解釋清楚。」而撲人的孩子亦立即主動為自己不當的遊戲方式向受傷的孩子道歉。帶著兩人一起回班上澄清時,孩子們露出有點錯愕的表情,原來親眼所見,有時亦並非所認定的事實,經由當事人的澄清,孩子們才了解到自以為的推論是錯誤的,我想,這個意外的發生,送給了我們一份特別的禮物!


週五,躲了許多天的太陽公公終於露臉了!這陽光似乎有一種神奇的魔力,瞬間讓一切都變美好了!今早一打開黑板畫,在光線的照耀下,青蛙為小公主撿回的金球似乎更顯得閃閃發亮,孩子亦將驚嘆聲轉化成工作的動力,不一會兒的時間,大部分的孩子幾乎都能靜下心來工作。我一邊叮嚀著孩子的姿勢,一邊巡視著,看到多位原本躁動不已的孩子安靜專注地工作著,很是感動!


  本週開始,七年級的哥哥姊姊又來為我們說故事了,期待已久的孩子相當珍惜哥哥姊姊來的時間,而週五的中午,七年級有兩位哥哥來為孩子說故事,這回還融入了魔術表演。不僅如此,兩位哥哥似乎學會了掌控秩序的方法,能讓我們班踴躍的舉手,卻又不失控,讓坐在後方的我,很享受的觀賞了這場有趣的小演出,而看著這群七年級孩子的成長與蛻變,很為他們開心!心中默默期許著,有朝一日,希望光之家族的寶貝們亦能將哥哥姊姊給他們的愛傳承給弟弟妹妹們



*生活小分享


本週教了北、南、東、西這四個字,雖然寫在不能轉的大黑板上,但孩子們很靈活地轉自己的頭,猜出很多有創意的字呢!



*愛的小叮嚀


請爸爸媽媽盡量讓孩子早一點到校,協助提醒孩子完成早上跑:快走一圈+慢跑一圈+慢走一圈的任務後,再去自由玩耍唷!以幫助孩子更能準備好進入主課程的學習。



~分享一則小故事~



顔回攫甑 


出自《呂氏春秋審分覽任數》



  孔子窮乎之間,藜羹不斟,七日不嘗粒,晝寢。顏回索米,得而焚之,幾熟。孔子望見顏回攫取其甑中而食之。選間,食熟,謁孔子而進食。孔子佯為不見之。孔子起曰:今者夢見先君,食潔而後饋。顏回對曰:不可。向者煤室入甑中,棄食不詳,回攫而飯之。孔子曰:所信者目也,而目猶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猶不足恃。弟子記之,知人固不易矣。




離假還真~找到可以相信的真正的心"




    導師 君米


壬辰驚蟄




代發班委會訊息


4/7(六)為春季班遊預定日,地點:奧萬大,請大家預留時間踴躍參加唷:)


選自http://hswaldorf.tw/publication_content.php?pb_id=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