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http://hswaldorf.tw/publication_content.php?pb_id=305


親愛的爸爸媽媽:


收信平安。


上一季曾經跟您分享過時間的藝術。伴隨著時間,人行走在生命的旅程裡,最難過也非過不可的就是失落感這一關。這一週想跟您聊一聊:失落的藝術。


詩人Bishop2004)曾說:


「失落的藝術要精通並不難;


好多的人事物似乎本來就打定主意


要失落,失去它們因此不算災難」



Bishop2004)所謂:失落的藝術要精通並不難。我想詩人是以反諷的方式調侃自己,失落好像是一種生命的藝術;而生命又何嘗不是好比一首樂曲,不管悲歡離合總是像時間一樣,悠悠地流,默默地呈現、展開、再現及終止。


回溯從小至今,不小心丟掉錢、丟掉玩具、丟掉鉛筆盒、丟掉書、丟掉鑰匙、丟掉朋友、丟掉工作、丟掉寵物、丟掉至親愛人等等的經驗,幾乎人人都有。但是,不知道我們甚麼時候開始對丟掉有感覺、有一種說不出口的失落感?也不知道我們從何時對「得而復失」感到惆悵?對「失而復得」感到喜悅?甚至對失落學會裝著冷漠不在乎?


因我曾當過托兒所所長,其間,強烈感覺每一學年的期初最難熬,因為總要面對新生入學的陣痛期,新生入學的陣痛指新生因初來乍到,對園裡環境、老師、同學乃至食物等等都要學習適應,不論適應與否,或多或少都會有對陌生人恐懼,並對母親(或主要照顧者)產生分離焦慮,或哭或鬧或抗拒上學或生病等,都是幼兒表達對分離焦慮的儀式動作,我觀察照顧者有時也會流露出焦慮,只是比較含蓄內隱而已。Ainsworth1978)定義這種的連結是存在兩人之間的主動、情深、雙向的關係,也就是「依附關係」。這種關係通俗地說,就是「愛」。


上了小學之後的孩子,仍有分離焦慮,只是較有能力適應和轉化,但對一年級而言,仍是困難的轉接期。對孩子和父母都是一種挑戰。九歲的關卡,自我覺知自己和世界是分離的,自我的分化能力與日俱增,但仍是有分離的焦慮,從聖經故事中的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隱喻九歲左右的孩子與靈性世界分離,越發進入物質世界;越發醒覺我們因為依附的愛人要離開,當然要害怕、要抗議、要難過,這種痛苦的經驗,就叫「失落感」,相信你我都不陌生,不過要留意的是:每一個個體對失落的反應和因應是不是非常因人而異?不知異中是否有同?或同中有異?


人一旦來到這個世界,因分離焦慮而產生的失落感,注定是一種嚴峻的人生試煉。然後生命的鋪陳與開展不也一直與失落共舞?試看我們一生的各種失落經驗,小從失去東西、寵物,大到失戀、失去家人的生離死別,這樣沈重的課題,重到讓人傾向盡量不要提及,因為活著本身就夠辛苦了。


小小孩經驗第一次與依附的對象分離,就好像撕裂一般地痛,這就是為什麼每次入學面談,我都會問爸爸媽媽這一生命的問題:什麼時候上幼兒園?適應狀況?


其實越小的孩子只要經驗改變就是經驗失落,因為他們得要重新適應新的環境與狀態,像大小旅行、搬家、父母分居、離婚、換新學校等,看起來對小小孩的小改變,有時卻像經驗憂傷般的情懷,不容我們大人小覷。


這陣子因鳳飛飛過世的消息,似乎對一些人造成很大的衝擊,報紙說:美國歌星惠妮休斯頓與鳳飛飛兩大巨星隕落。一個從不聽鳳飛飛歌的朋友跟我說:跟惠妮休斯頓比起來,鳳飛飛只不過是一顆小馬鈴薯(a small potato)罷了。


我淡然一笑對他說:對你是這樣沒錯,但對鳳飛飛的影迷而言她絕對是巨星。是啊,我一生從不「偶像崇拜」影歌星,但鳳飛飛的歌似乎伴隨著我們學生時代的成長記憶,她的過世對很多人而言絕對是在經驗失落感,她的隕落也意味著過去的美好時光已逝。這就是為什麼僅管鳳飛飛遺言:不辦任何追思紀念會。但影迷們仍不放過的原因,因為人是需要好好跟喜歡的人說再見的。


「好好說再見」跟「好好開始」是同樣重要的,它都是生命很重要的功課。一個人的成長註定要經驗太多的大小失落,我們無法為孩子排除所有障礙,但我們得小心呵護成長中的孩子內在的安全感;突然的剝奪或分離、突然的離開、突然的變故常常會造成孩子永遠的痛。太多的突然累積起來,孩子一定會終日惶惶不安的,而這個不安將潛藏很久。


這個週末我們將放二二八的連續假期,對二二八很多的受難家屬、或曾目睹過悲劇的人而言,像我的父母親及老輩的親人,這是永遠無法磨滅的失落感,我們不能不追思紀念,這也是歷史的悲劇,我們應思索它的內在意義。林心智老師有一首歌紀念二二八事件,歌詞如下:


二二八予台灣人真驚


無辜人民喪失in生命


媽媽失去心愛的大子


囝仔尋無老爸及阿兄


阿伯阿舅忽然無看影


二二八是台灣的最痛



我問心智老師:為何歌詞要強調失落?他說:有太多人因這個事件而經歷內心巨大創傷,卻被一味要求要原諒與遺忘,或給予象徵性補償,但這樣的失落哀傷並沒有被聽見與看到,只是輕描淡寫強調:往前看。他的歌是為失落的心情、為深沈哀傷的人唱出說不出的痛。我聽了也黯然神傷,失落已經很苦了,應該要被允許可以說出來或唱出來吧。


末了,請原諒我說一個很沈重的主題。


敬祝連續假日順遂平安。


宜玲


2012/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