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的衣服潔白如雪


讀經一:達七9-10、13-14


達尼爾我,在神視中觀望:直到安置了寶座,上面坐著一位萬古常存者,他的衣服潔白如雪,他的頭髮潔白如羊毛,他的寶座好似火燄,寶座的輪子如同烈火。一道 火河湧出,從他面前流下,有千萬服事他的,有億兆侍立在他面前的,審判者已坐堂,案卷已展開。我仍在夜間的神視中觀望:看見一位相似人子者,乘著天上的雲 彩而來,走向萬古常存者,遂即被引到他面前。他便賜給似人子者統治權、尊榮和國度,各民族、各邦國及各異語人民都要侍奉他;他的王權是永遠的王權,永存不 替,他的國度永不滅亡。


釋義


達尼爾藉著神視看見了全身雪白的天父及其寶座,並有千千萬萬的天使以祂為中心,侍立於寶座前,等待宇宙、歷史的起源、終末者天父審判整個世界。象徵主耶穌基督的人子,將從天父承受統治權、尊榮和國度,萬民萬邦都要侍奉祂。


縱然世界會興起戰爭,但默西亞主耶穌基督是永遠的戰勝者,永存的君王。相信祂的人永不會失望,屬祂國度的子民要分享祂的榮耀。



福音:若一47-51


耶穌看見納塔乃耳向自己走來,就指著他說:「看! 這確是一個以色列人,在他內毫無詭詐。」納塔乃耳給他說:「你從那裏認識我呢?」耶穌回答說:「斐理伯叫你以前,當你還在無花果樹下時,我就看見了你。」 納塔乃耳回答說:「辣彼,你是天主子,你是以色列的君王。」耶穌遂說道:「因為我向你說:我看見了你在無花果樹下,你就信了嗎?你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 又向他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要看見天開,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


釋義


若一35-51記載耶穌召叫首批門徒的故事,其報導的方式和對觀福音大不相同。首先引人注目的是被召叫的門徒繼續把人帶到耶穌前:安德帶來他的兄弟西滿, 斐理伯帶來納塔乃耳(本日的福音經文)。教會的傳統認定納塔乃耳就是對觀福音所記載的宗徒名單中的巴爾多祿茂,因為在宗徒名單中他常和斐理伯並列。


納塔乃耳最初相當懷疑斐理伯的見證,但後來卻相信來自納匝肋的耶穌就是聖經所預許的默西亞、天主子、以色列的君王;信仰使他能夠「看見」!耶穌因此更進一步地許諾,他將看見更大的事,人們「將看見天開了,上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


反省


聖經給我們啟示了天主,我認真閱讀天主的啟示嗎?


我對周遭的人事物有什麼特殊的成見嗎?這些成見是否妨礙我認識真理?


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