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 聖宗徒巴爾多祿茂


福音:若一45-49


斐理伯遇到納塔乃耳,就向他說:「梅瑟在法律上所記載,和先知們所預報的,我們找著了,就是若瑟的兒子,出身於納匝肋的耶穌。」納塔乃耳便向他說:「從納匝肋還能出什麼好事嗎?」斐理伯向他說:「你來看一看吧!」耶穌看見納塔乃耳向自己走來,就指著他說:「看! 這確是一個以色列人,在他內毫無詭詐。」納塔乃耳給衪說:「你從那裏認識我呢?」耶穌回答說:「斐理伯叫你以前,當你還在無花果樹下時,我就看見了你。」納塔乃耳回答說:「辣彼,你是天主子,你是以色列的君王。」


釋義


若 一35-51記載耶穌召叫首批門徒的故事,其報導的方式和對觀福音大不相同。首先引人注目的是被召叫的門徒繼續把人帶到耶穌前:安德帶來他的兄弟西滿,斐 理伯帶來納塔乃耳(本日的福音經文)。教會的傳統認定納塔乃耳就是對觀福音所記載的宗徒名單中的巴爾多祿茂,因為在宗徒名單中他常和斐理伯並列。


納塔乃耳最初相當懷疑斐理伯的見證,但後來卻相信來自納匝勒的耶穌就是聖經所預許的默西亞、天主子、以色列的君王;信仰使他能夠「看見」! 耶穌因此更進一步地許諾,他將看見更大的事,人們「將看見天開了,上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


 


反省


聖經給我們啟示了天主,我認真閱讀天主的啟示嗎?


我對周遭的人事物有什麼特殊的成見嗎?這些成見是否妨礙我認識真理?


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