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健康童年_健康社會的基礎」研習的收穫   (余慕潔)


 


親愛的治芬縣長您好:


 


上了77雲林縣政府主辦、人智學健康社群協會協辦「健康童年_健康社會的基礎」研習課程以後,單純地想說一聲謝謝。看了您的FB我決定幫您按一個讚,並肯定妳真的愛這塊土地,真正的關心教育和環境,因為雲林的資源經費資源是少的,但你有理想,那份愛感動我的心;我把這堂課對我的幫助整理出來,希望也能回饋縣政府。


擔任一個鋼琴老師以後,發現現在的學生們有好多物質需求、對資源浪費、不惜物,普遍很容易放棄、沒有意義感、消極、好勝;優異的才能沒有讓他們更好過,然而憂鬱症的好發年齡越來越小,中間不乏能力很強、家庭生活富裕的孩子。我如果愛他們就必須幫助他們,不知不覺我發覺一個老師不能只扮演一個老師的角色,我需要注意孩子 的心情、也同時注意到孩子的情感發展,才能真正幫助一個孩子是健康學習的狀態。於是我開始寫童書、編輯童書,希望能幫助孩子;但在教學上我深深感受到不足,還面對孩子不同的特質,我發現還有好多要學習的。


在這樣的狀況下,我朋友推薦我去了解華德福教育(及人智學治療教育),越了解越覺得Amazing,但這份了解是透過書籍閱讀,並不是真的上過課,我還是覺得非常不滿足。有朋友說有一場人智學治療教育的研習在雲林,並告訴我這個課程非常地適合我,所以我前一天就坐車來到彰化朋友家,隔天一早坐車來到雲林,那是我第一次踏上雲林這塊土地。


我是一個在國外長到十一歲的孩子,所以有一些觀念很小就深植我心、不易被外界影響;雖然如此,但這次上華德福教育對我的教學啟發和幫助很大,有三位外 國 老師點出了華德福教育的三個面向,使我受益很多:

一、揚 歌薛爾Jan C. Goeschel博士把華德福教育的精神點出:


尊重每一個生命是一個獨特、重要的生命,尊重孩子成長歷程中每個階段發展成為一個人,所需要的協助,並竭力的協助這個孩子成為自己,享受生命。這個精神西方思想中,大多有這個概念,但是華德福教育,有完整的研究,包括醫學文獻的考究,認識孩子在不同階段:身、心、靈三方面的需要發展,並團體的獨特性,為孩子建構教案。


老師們之間有一個互助並互相幫助的關係,彼此敞開心房互相了解提醒幫助的過程中越過了很多的衝突和不容易的挑戰。因為推展這教育有許多意想不到的艱難和不容易。
(註:筆者的反思與體會)


華人教育多半建構在比較,分數、需要好的練習以致能得到高分,但是孩子們多半不是自發性的學習,他們有很多的強迫,所以他們在選擇的能力上普遍有不足的狀態。因為小時後的處理模式和情感關係處於對立的狀態,所以長大以後情緒會塞住,在人際關係上形成一個地雷區,雖然有很優秀的人,但不見得喜歡自己,台大人得憂鬱症的人數也不少,而其他的人則處在長期的低落自尊,雖然這些人有些對社會仍有貢獻,但是許多潛能並未能開發出來。


 


二、路天愛 Becky R. Rutherford藝術治療師:愛的故事與節奏     


透過一個驢子王子的故事,把一個孩子如何被建造的過程處理得好細緻,幫助老師明白要如何建造自己和孩子的信心?這是故事體驗教學得好示範。(故事的大鋼:有一個國王和王后生了一個孩子,但是這個孩子不像國王爸爸,也不像王后媽媽,有長長的驢耳朵,於是王后媽媽想把他殺掉,國王說:不可以這是我們的孩子。這個孩子非常可愛,大家都喜歡他,他也很開心,只是慢慢地,他到了青少年,他開始注意到這個差距,他開始很自卑,後來如何找到自信及人生的定位。)


把建立孩子愛的節奏的關係示範得很好,由預備階段,幫助孩子進入學習的分圍,這一段對我的幫助非常大,因為這樣我看見老師是如何可以幫助孩子預備好進入學習的心,也讓我們學習到在故事和音律學,學員在不知不覺中都克服許多困難,達到學習的樂趣。


 


三、芭芭拉 巴德恩Barbara Baldwin老師的教學示範


第三位老師把前一位老師所做的示範教學再分別解說一次給我們看,示範這樣的節奏如何不知不覺得幫助我們的學習?並且示範當學生碰到學習瓶頸時,老師如何把它拆成更細的步驟,一步一步的幫助學員克服,進而享受更多的學習樂趣,最後班上的同學因此有了因新學習而有的笑容。


 


後記:


我回來授課後,我嘗試將我學習到愛的節奏運用在教學上,預備學生的心,我發現孩子的學習更自然,更喜悅;我也看見在課堂上,我因學習而展現的笑容在孩子們身上又展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