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出十九1-2、9-11、16-20


以色列子民離開埃及國後,第三個月初一那一天,到了西乃曠野。他們從勒非丁起程,來到西乃曠野,就在曠野中安了營;以色列人在那座山前安了營。


上主向梅瑟說:「我要在濃雲中降到你前,叫百姓聽見我與你談話,使他們永遠信服你。」梅瑟遂向上主呈報了百姓的答覆。


上主向梅瑟說:「你到百姓那裏,叫他們今天明天聖潔自己,洗淨自己的衣服。第三天都應準備妥當,因為第三天,上主要在百姓觀望之下降到西乃山上。


到了第三天早晨,山上雷電交作,濃雲密布,角聲齊鳴,此時在營中的百姓都戰戰兢兢。梅瑟叫百姓從營中出來迎接天主,他們都站在山下。此時西乃全山冒 煙,因為上主在火中降到山上;冒出的煙像火窯的煙,全山猛烈震動。角聲越響越高;梅瑟遂開始說話,天主藉雷霆答覆他。上主降到西乃山頂上,召梅瑟上到山 頂;梅瑟就上去了。


釋義(吳素賢)


以民按照上主的指示來到了西乃山。上主曾主動與亞巴郎立約,此時天主要親自在西乃山和以色列子民立約。天主願意以民遵守祂的話,使他們成為祂的特殊產業,司祭的國家,聖潔的國民。


上主在與以民立約前,他們被要求做潔淨自己的身、心之準備,之後天主在雷電交加、濃雲密布、猛烈地震時,在火中降在山上顯示自己。唯有梅瑟被召到山頂,上主以雷霆作響答覆梅瑟。





天國的奧秘,只給你們知道,必不給他們知道


福音:瑪十三10-17


門徒們前來對耶穌說:「為什麼你用比喻對他們講話?」耶穌回答他們說:「因為天國的奧妙,是給你們知道,並不是給他們知道。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使他富 足;但是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奪去。為此,我用比喻對他們講話,是因為他們看,卻看不見;聽,卻聽不見,也不了解;這樣為他們正應驗了依撒意亞先 知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聽,但不了解;看是看,但不明白,因為這百姓的心遲鈍了,耳朵難以聽見,他們閉了眼睛,免得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了解而轉變, 而要我醫好他們。』但你們的眼睛有福,因為看得見,你們的耳朵有福,因為聽得見。我實在告訴你們:有許多先知和義人,想看你們所看見的,而沒有看到;想聽 你們所聽到的,而沒有聽到。


釋義


這段經文的難解之處在於,無論是希伯來文或阿拉美文,在文法上並不太區分目的(purpose)和結果(result),同時聖經作者鮮少認為神聖的目的 不會達成神聖的結果,或是一個神聖的結果不是來自於神聖的原因(目的)。有了這樣的瞭解,不過度要求澄清目的與結果的關係,這段經文就會顯得清晰許多。


經文中的「知道」,並不指理性的明悟,更是指人內心的接受。接受天國的人,就是「有的」,這種人,「還要給他,使他富足」,就是更豐富地接受天國的富藏; 相反地,那「沒有的」,指的是拒絕天國喜訊的人,特別是法利賽黨這類的人士,這種人,「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奪去」,意思是連「天主選民」的身份也將失 落。這種人是有眼看不見,有耳聽不到,失去天國的可憐人;相對地,那接受天國喜訊的門徒,就是先知和義人所羨慕的有福之人了!


反省


我成為基督徒多久了?我現在面對信仰的心境如何?是相近法利賽人傾向接受一些信仰規條?或是擁有開放的心,能接受福音喜訊?
我如何運用我的眼和耳,好能幫助內心更妥當有效地領受天國喜訊?


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