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嘿!這對父子到底在談論何種"大事"呢?


爸爸都比手畫腳了


兒子也認真聽喔!






常年期 第六週 星期五




巴貝耳(塔)


讀經一:創十一1-9


當時全世界只有一種語言和一樣的話。當人們由東方遷移的時候,在史納爾地方找到了一塊平原,就在那裏住下了。他們彼此說:「來,我們做磚,用 火燒透。」他們遂拿磚當石,拿瀝青代灰泥。然後彼此說:「來,讓我們建造一城一塔,塔頂摩天,好給我們作記念,免得我們在全地面上分散了!」上主遂下來, 要看看世人所造的城和塔。上主說:「看,他們都是一個民族,都說一樣的語言。他們如今就開始做這事;以後他們所想做的,就沒有不成功的了。來,我們下去, 混亂他們的語言,使他們彼此語言不通。」於是上主將他們分散到全地面,他們遂停止建造那城。為此人稱那地為「巴貝耳」,因為上主在那裏混亂了全地的語言, 且從那裏將他們分散到全地面。


釋義


這段故事在整個梅瑟五書裡有特殊的位置,在此之前是敘述整個人類的原始歷史,自第十二章之後則是以色列子民的救援史,建造巴貝耳(塔)的故事連結人類的史前史與人類歷史。


「巴貝耳」意思是「天主使其混亂了」。故事中描述人類集體的驕傲,想要以自己的力量團結一致,完全不理會天主。天主遂親自下來,打亂一切,也使人民四散。「巴貝耳」成了反對天主的記號,也是人類驕傲及拜偶像的象徵,經文最終要表達的是 :天主才是歷史的主宰,是萬國萬民的主人。


福音:谷八34-38,九1


他 遂召集群眾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和福音的 緣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救得性命。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而賠上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人還能拿什麼作為自己靈魂的代價﹖誰若在這淫亂和罪惡的世代 中,以我和我的話為恥,將來人子在他父的光榮中,同諸聖天使降來時,也要以他為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人中,就有幾個在未嘗 到死味以前,必要看見天主的國帶著威能降來。」


釋義


這 是耶穌召叫門徒時對他們所做的教導,他首先強調跟隨他是每個門徒自由的決定(「誰若願意跟隨我」),接著說明跟隨者的三個條件:一、「該棄絕自己」,也就 是要放棄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二、「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十字架是羅馬時代一種極刑,犯人背著十字架到行刑的地方,表示對羅馬人的屈服,這個的條件說 明跟隨耶穌,就是和他一起受苦,即使犧牲性命也在所不辭,也是指完全的服從;三、「跟隨我」,說明門徒和耶穌的關係,他們必須跟在耶穌後面,謙遜地向他學 習,不要自作主張。


反省


我生活中的十字架是什麼?我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嗎?


「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而賠上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生命中我所追求、所重視的是什麼?對我的靈魂有益處嗎?


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