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台灣IPMT(國際學士後醫學訓練課程)之二三記事 - 2010.4.21 ~ 4.28


 


學員 盧建州(善美真華德福幼兒園家長, 台灣基層社區診所醫師)


 


 


 


緣起


 


"醫生阿, 我想要趕快輕鬆, 不要痛就好了, 唉呀, 這個病一直拖, 真想死一死算了!" , "醫生阿, 我都沒辦法睡覺, 我會頭痛頭暈,


還會胸口悶, 胃痛吃胃藥都沒有效, 怎麼辦阿?".. 作為一位基層醫師, 當我面對病人的各種醫療需要與臨床問題的時候,


我深深知道只有"生物-心理-社會"模式是不太夠的. 醫師往往只能針對生物病理的部分去做治療, 至於心理層次的處理是比較複雜的,


醫師經常了解得不夠多, 有時候不好介入, 時間也往往不夠充裕, 以致於經常變成醫病溝通與情緒的紓解管道. 在社會因素方面, 醫師能做得更少,


最多只能幫忙找尋相關社會資源, 可是對於社會現狀與家族內幕, 我想多數人是無力改變的.


 


然而今天在 "只有全人照顧, 才是完整的健康照顧" 的理念上, 醫師勢必要思考到"身-心-靈"這些層面的廣度與深度.


可是以往在心靈與靈性的層面, 醫師養成教育在醫學院裡面的訓練與體驗並不多, 醫師只有切實地理解 "人" 的過程與各面向隨年齡的變化,


才有可能去真正看到 "病人是一個人" 的面面觀. 所以人智醫學正提供了臨床醫師在累積了一定的臨床經驗之後,


回頭省思醫療專業人員對人(與病人)的思考與辯證, 而該如何讓自己更確切地找到病人生病的本質與根本需求, 同 時 醫師與病人有新的領悟與思考,


得以開展自己的生命自我內在, 走向一個真正的 "醫病彼此互益" 的道路.


 


感謝促成台灣IPMT的所有相關人員與團體, 小橋工作室以及善美真華德福實驗機構, 讓夢想成真, 所有IPMT的成員齊聚三育基督書院.


也感謝這些來自德國澳洲日本與美國等國家經歌德館認證的專業醫師藥師治療師護理 師與 老師,


他們認真而且熱情地讓我們得以體驗史丹納人智學的課程與重要的觀察思考練習. 相信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顆與生俱來的內在種子,


此刻已經得到更多的滋養與啟發. 尤其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的觀念, 甚至是以往自信 "就是科學的真理原理" 的東西,


可能都要重新用靈性科學的角度來做根本的觀察與思考,


例如:四大元素(土.水.風.火)/礦物(鹽.硫黃.汞)/植物(根.莖葉.花與果實)/藥學(The Tria Principia.The


Fourfoldness)/人(物質體.乙太體.星芒體.自我體.感知心.心智心.意識心.靈性我.生命靈.靈性人)/醫學(神經感官系統.心肺節律系統.消化代謝系統)..等是如何彼此對應的.


 


 


 


讀詩


 


因為我的孩子們都在善美真華德福幼兒園的關係, 所以我有幸能參加善美真華德福教育機構執行長Belle開課的家長成長班. 每次上課,


大家先圍成一個圈, 一起詠頌史丹納的心靈週曆(感謝 李慧芳 老師翻譯), 後來我很喜歡這個慢慢讀詩慢慢體會的感覺,


於是就自己去網路下載了心靈週曆每一周的詩, 這些詩真的是美極了! 當然這些詩還是有脈絡可循, 隨著季節變化與星球運行,


史丹納將他的體會感應作成了人智學的心靈周曆. 感謝這次瑞士歌德館醫學部門的鼎力協助, IPMT這首詩真是棒極了! 我晚上在打這些字的時候,


兒子還跑過來聽我讀詩, 我就讓他跟著我一起念, 念久了還蠻好記的, 大家可以試試看. (當然沒有芭芭拉‧巴爾德 烏因 老師這麼厲害啦!)


 


主辦單位: 歌德館醫學部門 靈性科學學院 多那赫 瑞士


 


思考中清晰,情感中內斂,意志力中深思熟慮:若我為此而努力   我便有希望   在人生的道路上   人心之前   在我責任的領域中   尋獲方向。


為了清晰   由靈魂之光昇起,   而內在   支持精神的溫暖,   深思熟慮   強化生命力量。


而所有的一切,   當以神意的信念追尋,   將引領我在人性的道路   踏上生命至善與堅定的步伐。


 


魯道夫. 史代納


 


(原文)


Clarity in thinking,  Inwardness in feeling,  Deliberation in will:


If I strive for these   I can be hopeful   Of finding my way   On


life's paths   Before human hearts   In the sphere of my duties.


For clarity  Arises from soul light,  And inwardness  Sustains the spirit's warmth,  Deliberation  Enhances living strength.


And all of this,  When sought with trust in God,  Leads me on human paths  To good and certain steps in life.


 


Rudolf Steiner


 


March 1921


 


 


 


上午


 


早上先由Kimiko Ishikawa日 籍 老師帶大家進入很初階的優律思美練習. 從來沒有上過優律思美的我,


非常感謝Kimiko老師能用最簡單的方式與觀念來帶入基本的觀念與呼吸動作. 更從來沒想到到了第八天,


大家居然都 能跟著 老師一起做優律思美的十二星座動作. 在清晨還沒有上課的時候, 經由優律思美來做肢體的引導與活化,


以至於感官神經系統的甦醒呼吸, 是非常棒的事情. 從母音開始, 把心靜下來, 空氣變慢了, 我與環境的感覺出來了. 擁抱愛, 擁抱世界,


像擁抱嬰兒那樣, 感受照映對應. 我, 是存在的光, 能感受, 能接受, 能呼吸, 能給出. 用手臂感受交錯的痛,


用勇氣的手臂向世界宇宙發射出我的光.


 


自然觀察與文本導讀的思考練習是小組互動學習的重頭戲. 自然觀察是先每天觀察一種元素, 等依序觀察過土水風火等元素之後,


大會安排大家就近去日月潭的環潭步道作一次統整性的植物生態觀察. 我們要從植物萬物的外型與各種特徵, 去觀察分析我們所見現象的內在本質,


以及土水風火四大元素在這其中的交互作用與存在比例等特性. 每個觀察到的現象一定有它內在存在的原因與特質,


而這些觀察到的東西也會對應到我們下午的人智學課程, 因為這些元素與探究內在本質的觀察練習是跟人智醫學與藥學息息相關的.


 


文本導讀的思考練習也是接觸史丹納著作非常重要的步驟. 我們讀的是: 史代納與伊塔薇格曼醫師著作:治療的基礎第二章「人為什麼生病?」 (


至於為什麼是從第二章開始讀, 馬丁-歌恩得‧ 史坦納 醫師在晚上的演講有說明原因, 並且幫我們導讀了該書第一章的重點. ) 在小組中,


先由第一個學員念第一個段落, 然後第二個學員念第二段, 以此類推. 大家在聽這些段落的時候, 在心裡想一下, 不要發問, 把問題留在心裡面,


先認真地把全部文章聽一遍, 然後又由第一個學員念第一段, 然後自己理解後提出一個問題, 接著大家不回答, 再由第二個學員念第二段,


以此類推, 一樣把問題放在心裡面, 不要解答別人的問題. 之後, 又由第一個學員在念完第一個段落之後,


由下一個學員用一句話來總結上一個段落的重點, 以此類推. 最後, 大家再來進行問題的收集, 先把每個段落在取得大家的同意或共識之下,


總結出一個問題來, 這樣十幾個文章段落就會有十幾個問題, 然後大家都把各小組的這些問題都交給大會, 由大會公布在大教室的公告欄上,


讓不同組別的人可以分享到各組的問題與想法. 最後, 則是各組在每一個文章段落都要找出一個關鍵字來代表該段落講述的文意, 然後串起整篇文章.


或者, 也可以由文章的最後一段往回閱讀, 也許下一段正是上一段問題的答案, 這樣大家又重新思考了一遍文章中隱藏的意義.


 


經由這個練習過程, 可以發現史丹納著作的特性就是他會將真正要講的意涵真義隱含在由整篇文章的各個段落所圍起來的正中心.


而這是需要我們讀者自己去思考並且得出的, 史丹納不會大辣辣地直接告訴讀者什麼就是什麼. 而這也是史丹納的著作能反覆一讀再讀,


非常好玩有趣的地方. 以我們這一組(導師是芭芭拉‧巴爾德烏因語言治療師)來說, 我們最後得到的關鍵字, 串聯起來居然是:


矛盾(Conundrum) - 觀察(Observation) - 提問(Question) - 探詢(Tracking) -


線索(Indication) - 障礙(Hindrance) - 注流(Flow in) - 淹沒(Submerge) -


囚禁(Inprison) - 釋出(Release) - 轉機(Turning Opportunities) - 危機(Crisis) -


覺悟(Awakening) - 重生(Renewal). 足見這是一篇很有智慧, 意象又很美的文章.


 


 


 


下午


 


由於我是醫師組, 因此下午的專業課程是阿爾伯特‧史密德藥師的人智學藥劑的介紹,


以及馬丁-歌恩得‧ 史坦納 醫師的人智醫學的實踐診斷與治療的原則. 首先是藥學課程, Albert老師先挑戰我們對於藥劑的基本認識及概念,


接著做了三個讓大家非常印象深刻的實驗, 分別為:鹽的結晶過程, 硫黃的燃燒過程, 以及汞的溶解黃金過程. 我們經由實驗觀察及實驗後的分享,


一一確認鹽, 硫黃與汞三者的物理特性以及其在靈性科學角度上的意義與特質. 最後一堂課, 提及了玫瑰十字學派的煉金術, 並且將The Tria


Pricipia對應到The Fourfoldness. 例如鹽的過程就是Forming, 好比思考(神經感官系統)或過去;


汞的溶解能力與連結不確定因子就是Mobility, 好比情感(心肺呼吸節律系統)或現在; 硫黃的過程就是Ability to Combust, 好比意志(代謝消化系統)或未來. 而這三個過程和系統又對應到 "土-水-空氣-火" 或 "礦物-植物-動物-人" (即


"物質體-乙太體-星芒體-自我組織" ).


 


Albert老師也提到了同類療法, 並且強調: 治療是 "Heal with Process, not Substances".


我想這也回應了Albert老師一開始就提到的Paracelsus所說的藥劑的定義: "A remedy is what nature has laid down and what humans through their insights bring to its final conclusion." 最後一堂課大家意猶未盡地想問更多諸如: 很多花可以治療代謝系統,


有些植物經過製藥之後可以治療神經感官系統..等的問題, 但是Albert老師給了我們學員一首非常棒的詩:


 


永滿療癒力量的靈體阿   你們結合--   帶著硫黃的祝福,   於乙太的芬芳中. 你們復活--   於蒸蒸向上的水銀中:   那不斷成型, 茁壯的露珠.


你們駐足--   於大地之鹽中,   而使諸根   在地底獲得滋養.


 


我要我的心知,   與花香之火結合.   我要我的心命,   經由葉之早晨閃亮的露珠,   而得到振奮.


我要我的心存,   透過由鹽硬化之事物而堅強--   由於它們,   大地得以貼心滋養著諸根.


 


 


 


醫學


 


Martin醫 師 教授了很多主要的人智醫學介紹課程, 也向大家介紹了史丹納的生平, 並提及了史丹納的若干重要著作. 在第一次的下午課程,


他以看診為例, 依序介紹了他怎麼從病人敲門走進診療室, 到拍肩膀握手, 這中間的過程來查看病人的各個細節, 包含: 病人乙太體的邊界與強弱,


病人怎麼使用自己的物質體和乙太體, 自我組織是什麼, 為什麼跟免疫系統有關, 還有星芒體的部分怎麼看, 跟空氣呼吸聲音的關係為何,


眼睛是內在的光, 要怎麼從眼睛去看病人是否需要幫助.


 


Martin醫師兩次提及史丹納手畫的人體圖, 由上而下可以看到: 自我組織(溫度)-星芒體(空氣)-乙太體(水)-物質體(礦物),


以及由黃紅藍白四種顏色所標示出來的箭頭流向指標, 而介於 兩兩 其中的就是:


神經感官系統(介於溫度與空氣之間)-心肺節律系統(介於空氣與水之間)-代謝消化系統(介於水與礦物之間). 在四肢,


從橫切面我們可以看到包在最外圍的是自我組織, 然後往內圈依序是: 星芒體, 乙太體和物質體; 在頭部, 則是內外圈的順序相反過來,


最內圈的是自我體. 生命需要呼吸節律, 心跳也可以看成是一種呼吸, 日夜也是一種呼吸, 當自我體和星芒體在夜間睡眠的時候,


就會脫離乙太體和物質體, 回到星球上面去, 這個時候乙太體和物質體才能進行自我修復, 所以睡眠是很重要的. 由文本練習我們也知道,


自我體和星芒體必須和乙太體與物質體保持輕鬆連結的狀態, 否則太緊密或者太鬆都會產生疾病. 當自我體和星芒體在白天掌握著乙太體和物質體的時候,


就會消耗掉自我組織, 因此必須有夜晚的休息, 自我組織才能重新再長出來, 好讓自我體於隔天清晨能夠住進來.


 


自我組織(意志,感官印象)對應的是熱(溫熱乙太,氫H), 星芒體(勇氣,呼吸)對應的是空氣(光乙太,氮N),


乙太體(感受,循環系統)對應的是水(化學與聲音乙太,氧O), 物質體(思考,飲食營養)對應的是地(生命乙太,碳C).


當這些中間過程發生問題, 就會發生發炎和硬化兩種反應. 例如當水不夠的時候, 身體就會發炎, 以便克服身體的硬化過程, 像:


老人動脈硬化(固化), 關節炎(固化), 骨質疏鬆(失去水)都是鹽過程太多的疾病. 所以當病人身體有硬塊, 就要想: 是鹽過程太多?


還是硫磺過程太少? 有一些慢性癌症, 西藥無法治癒, 腫瘤學用化療的方式作治療, 可是化療藥物把光, 空氣和熱都帶走了, 留下副作用,


於是癌症病人的靈性生命越來越弱, 意識越來越結晶(鹽). 人智醫學的處理方式還是會用化療, 但是不會給器官太多的硫黃過程,


而且要用潛意識的方式來進行.


 


Martin醫師舉C型肝炎為例, C型肝炎病人有很多人是藥癮患者, 這是因為病人喜歡追求靈性經驗, 自以為找到捷徑了,


但是又被卡在那裏出不來. 最後只有透過熔掉自己, 因為他們的意識已經太多鹽了. 所以醫生應該給予病人自信, 否則這些病人沒有辦法去對抗環境,


經常會覺得失去意識. 這也是為什麼肝硬化的病人是沒有知覺的. 處理方式就是要給火, 這樣病人才能移除藥癮, 否則就會惡性循環下去,


最後就變成肝癌.


 


再舉氣喘為例, 氣喘病人就是鹽過程太少, 硫黃過程太多. 因此只要病人專注認真思考(鹽的過程), 就可以減緩氣喘.


接著Martin醫師就談到消化系統, 從 "殺" 的第一刻, 就開始算了, 接著是 "選擇", 這代表了心中有想法, 然後是 "看到"


食物的時候, 消化作用就開始了. "聞" 食物(空氣,火)這個動作跟硫黃有關, 所以消化作用跟硫黃過程有關(硫黃一旦燃燒,


就沒有別的方法能讓硫黃停止燃燒). 接著是 "品嘗" 食物, 到後面就沒有感覺了. 然後胃 "分泌鹽酸", 因為鹽酸太酸了(pH=1),


沒有生命能夠在鹽酸的環境下存活, 因此當我們吞東西的時候, 我們會停止呼吸, 而且因為太酸的關係, 胰臟會分泌鹼液, 以中和胃酸.


胰臟也會分泌脂肪脢, 而且這個酵素很強, 甚至連我們死後也會一直發生作用.


 


神經性皮炎的病人經常抱怨皮膚癢, 它跟乾癬有什麼不同呢? 皮膚組織分三層, 各有代表鹽(表皮), 汞(結締組織)和硫黃(肌肉,


骨頭)的部分. 神經性皮炎病人跟過敏性鼻炎的人一樣, 主要是受到氧氣(燃燒的火)的影響, 因為他們的再生層過於腫脹,


因此是皮膚的硫黃過程太旺盛, 是次發於發炎反應所引起的疾病. 所以身體會想要把火熄滅, 應該要把血液帶回消化系統(通常是帶回肝臟這個地方).


這類病人通常沒有白天的節奏, 病人常說是種種原因才會失眠, 但他們其實是需要冷, 對環境的感受力很弱, 因此也起床起得很晚,


他們失去了界限. 他們很晚睡, 可是想睡的時候又癢了. 為什麼他們的星芒體無法離開身體呢? 因為他們已經有太多的鹽過程了,


因此解決方式是需要高階系統, 以降低消化系統的硫黃過程.


 


至於乾癬(銀屑症)則是病人會把皮膚抓到流血, 可是病人不覺得癢, 當病人覺得緊張的時候, 就會去搔抓皮膚. 皮膚是比較接近神經感官系統的,


而血是神經的相反, 是消化系統主要的東西, 不屬於心肺節律系統. 所以病人把皮膚抓到流血, 是因為病人肝臟的負擔已經太大,


白天肝臟以外的地方鹽過程太旺盛了, 使消化系統的硫黃過程減弱. 因此需要外力來控制, 例如加強病人的Inner Warmth,


另一個方法就是強迫病人早睡. 因為病人處於鹽過程過多(Over-Salt)的情況, 這時候只有三種做法: (a)增加Sulfur,


但是又不能燃燒鹽, 這會導致慢性疾病, (b)減少Salt, (c)移動負責平衡的天平支點. 強迫早睡可以讓病人的星芒體晚上就回去星球休息,


必須要嚴格地這麼做, 對外則給予邊界紀律, 這是屬於同類療法中的Fire Cure Fire原理.


 


(以上如有理解錯誤, 歡迎指正)


 


 


 


泥塑


 


Martin醫師的下午課程也搭配了藝術治療的體驗課程. 首先是每個人都拿到自己的一塊泥土, 然後不目視, 單純以手觸摸的感覺去感受這塊泥土,


並且慢慢將它捏揉成一個圓球狀, 並且感受它的存在, 大小, 形狀, 溫度與特質等. 然後圍成一個大圈圈的大家開始左手交給右手,


大家依序拿到別人的泥球, 然後用心去感受每一個拿到的泥球, 最後自己的泥球又傳回到自己的手上, 再感受看看這個泥球跟一開始的時候有何不同.


接著, 我們用自己的雙手做泥塑作品, 以兩個人為一組, 一個人捏塑 "鹽過程", 另一個人捏塑 "硫黃過程".


這是一種手腦一起工作的表現過程, 將自己腦子裡"鹽 V.S. 硫黃"兩個極端的觀念實體具象化. 在輪流參觀完同組彼此與大家的作品之後,


同組的兩個人又要設法將兩個作品合併, 做出 "汞將鹽與硫黃協調結合" 的單件作品, 再分享經歷這個過程的感受.


 


在人智醫學的領域裡, 我們可以利用形線畫來讓病人集中思考, 這是對應自我體的部分; 我們可以利用水彩畫, 來對應心肺節律系統與星芒體;


我們可以利用泥塑和蜜蠟來對應四肢與乙太體, 而泥塑主要成分是矽, 也就是鹽. 不工作的人的乙太體會越來越弱. 另外,


對有癌症倦怠症候群(Cancer Fatigue Syndrome)的病人, 可以多做泥塑和蜜蠟. 對有些沒有邊界概念的孩子,


也可以經由做泥塑而獲得幫助. 而我們在看病人做泥塑的時候, 可以觀察他們的呼吸, 因為呼吸代表他們的心肺節律系統,


而心肺節律系統協調了神經感官系統與四肢代謝系統, 因此協調得好不好, 觀察呼吸就可以知道.


 


 


 


夜晚


 


晚餐後的各組分享是讓教師了解學員學習成果的好時機, 對學員來說, 也是在一整天的學習課程結束之後, 自己作簡短吐納吸收的成果.


一開始是由全體的帶動唱 (感謝善美真華德福中小學校長張宜玲帶來的捕魚歌, 應該那一大畝田已經拿到手了吧? )來揭幕的,


在各組分享報告完之後, Martin醫師還會再替大家上一堂課(大家沒有忘記Martin醫師所揭示的"六個冥想練習"吧? ). 總計八天以來,


課程滿滿, 樂趣也是滿滿, 收穫更是滿滿. 改變是慢慢進行的, 所以學習成果應該會有比較長的效期.


 


當IPMT結束之後, 我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看到病人就不會只有看到他的物質體病理情況和因為生病而不滿或痛苦難耐的星芒情緒.


每個人都有至少有四個體, 所以醫生要談的對象會有很多層面可以考慮, 連帶的, 也就有很多說法或溝通開導理解的方式不斷地跑出來.


當然這只是一個起點, 光是史丹納的著作, 就要花非常多的時間和腦力去理解吸收,


最好是能夠有IPMT的夥伴們持續共同討論分享或者以讀書會的方式繼續參予進行. 無論如何, 台灣的IPMT總是踏出了第一步,


我想每個人都是光, 迎向未來, 會有更多的光出現.


 


 


 


 


 


2010.5.16 筆於台灣台中


 


Contact :


 


E-Mail = lu.taiwan@gmail.com


 


文章的連結網址  http://wmit.tw/viewtopic.php?f=31&t=2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