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校園內的大教堂因建築學的特色,在這四十多年來吸引了國內外千萬遊客的喜愛而留影,最近台中教區內南投埔里也出現了造型奇特的紙教堂。這座來自日本大地震後,由板茂建築師設計的紙教堂,係由五十八根大紙管撐起,它不只在功能上替代被燒毀只留下一座耶穌聖心像的教堂,而且在災區重建過程中,負起跨越宗教和社區營造的重責大任。在未來的日子裡,它將扮演社區重建的平台、社區營造的聚會所、社區產業展售和行銷與生態社區理念的傳播中心。但教堂本身仍是居民集會、電影放映會、演唱會、教會彌撒、結婚典禮……各種不同使用方式輪番上演。在日本,這教堂是「做社區營造、交朋友」的地方。





七月三日 晨,我應基督教長老會前議長潘慶彰牧師邀請,參觀了已架設完畢的紙教堂。這紙教堂建立在「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所屬的社區,見學園區內基金會廖董事為整個園區已投下募捐來的二千多萬元,而紙教堂則是整個園區的主題館。面對廖董事長的園區構想,我建議紙教堂應在台灣以原來在日本的風貌出現,以繼承其發揮地震平台的使命。 七月三日 的第一次會面中,廖董事長同意天主教協助紙教堂恢復「天主教堂」原貌,基督教長老會另兩位李牧師和梁牧師,也不忌諱掛在教堂內的大十字架有耶穌苦像。當然,其他還需有掛上輪子以便搬動的活動祭台、蠟燭台、讀經架等等;門外還要有一大尊耶穌伸開雙手的聖心像。我當天已向蘇主教報告我的建議,希望我教會就近請傳協會及神父們協助。
九月廿日 早上十時三十分,我受邀祝聖教堂儀式後,隨即展開系列活動,目前我們訂下基督宗教為九二一地震追思祈禱,地區長官蘇主教屆時赴羅馬受訓,我很希望台中主教代表能出面帶教友參與盛會,我也準備邀請中央級人物參加,屆時很希望看到我台中兄弟姊妹踴躍參加。



我寫這篇文章的動機很單純,只希望這獨一無二的紙教堂帶給全國同胞更多互助的訊息,讓國人了解這紙教堂在日本板神扮演了什麼角色。除此之外,我願意教會能協助基金會派義工解說員,藉此不斷向來賓及遊客介紹天主教教堂之聖物和宗教用品,讓它也成為向教外福傳的平台。


弟兄姊妹們,知道那兒有十字架苦像、祭台可以點綴這座紙教堂嗎?你也可以儘速拜訪新故鄉廖董事長,以提供更藝術化的宗教文物和構想。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