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主指派了民長,但民眾仍不肯聽從他們


讀經一:民二11-19


若蘇厄逝世以後,以色列子民行了上主視為惡的事,事奉了巴耳諸神。他們離棄了上主他們祖先的天主,即領他們出離埃及地的天主,而隨從了別的神,叩拜他們四 周各民族的神,因此觸怒了上主。他們背離了上主,而事奉巴耳和阿市托勒特。於是上主對以色列大發忿怒,把他們交在強盜手中,叫強盜搶掠他們;將他們賣給四 周的敵人,使他們不能抵抗他們的敵人;他們無論去那裡,上主的手總是加害他們,猶如上主所說的,猶如上主向他們所起的誓,使他們受極大的痛苦。上主雖興起 民長,拯救他們脫離強盜的手;但他們仍不肯聽從他們的民長,反而與外邦的神行淫,頂禮叩拜,迅速地離開了他們祖先所走的服從上主命令的路,沒有照樣行事。 當上主給他們興起民長時,上主與民長同在,在民長一生的歲月中,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因為上主聽見了他們受壓迫欺凌發出的歎息,而憐憫了他們;可是民長一 去世,他們又轉而行惡,行為比他們的祖先更壞,去追隨外神,事奉叩拜他們,總不放棄他們祖先的惡行和頑抗的行為。


釋義(吳素賢)


從若蘇厄領以民進福地,直到以色列君王出現前這段時期,民長成為以民的政治與宗教的領袖。在以民的四周有客納罕、培肋舍特、阿孟、阿瑪肋克、摩阿布、米德 楊等外邦人。他們敬拜邪神、奉獻人祭,且以行淫作為對神之敬禮。政治與宗教關係密切,當以民不遵循上主命令,反而敬拜外邦邪神時,上主也不願保護他們,使 以民落入敵人手中。


上主多次憐憫以民受外敵侵擾之苦,遂與民長同在,賜予力量救他們免於四周外敵壓迫。但以民無反省能力,當民長死去,他們又再次惡性循環地敬拜外邦邪神。




有一個人來到耶穌跟前說:「師傅,我該行什麼『善』,為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問我關於『善』?善的只有一個。如果你願意進入生命,就該遵守誡 命。」他對耶穌說:「什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應孝敬父母,應愛你的近人,如愛你自己。」那少年人對耶 穌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什麼?」耶穌對他說:「你若願意是成全的,去!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跟隨我。」少年人一 聽這話,就憂悶的走了,因為他擁有許多產業。


釋義


一位擁有許多產業的富少年詢問耶穌為得永生要做什麼「善事」?耶穌立即引導他,善的唯一源頭就是天父,一切善事善行都在反應天主的美善,學習美善的生活就 是遵行天主的誡命。少年自認已認真地遵守了誡命,因此更進一步地問「還缺少什麼?」他的問題顯示他渴望達到圓滿的成全生活,但同時卻意識到,單是人的善行 功勞並不足以得到完美的天主救援,永生是天主自由給人的禮物。


耶穌邀請他變賣財產施捨給窮人,再來跟隨祂,目的是使他作自己的門徒,分享自己的生活。少年卻因無法放棄財產,而憂心鬱悶地離開。教會傳統中,將這段福音作為修會生活的基礎,是一種福音勸諭。人除非將天主的邀請放在最高的地位,超越一切其他價值,便不能得到完滿的救援。


反省


最近,信仰生活上我在尋找什麼?我渴望什麼?


我生命中有什麼特殊的執著嗎?這樣的態度是否阻擋我追尋天主?


祈禱


http://www.ccreadbible.org/Members/Bona/ccreadbible/maindata/2013/08/2013-08-1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