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撒格娶妻


讀經一:創二三1-4,19;二四1-8,62-67


撒辣一生的壽數是一百二十歲。撒辣死在客納罕地的克黎雅特阿爾巴,即赫貝龍。亞巴郎來舉哀哭弔撒辣;然後從死者面前起來,對赫特人說道:「我在你們中是個外鄉僑民,請你們在這裏賣給我一塊墳地,我好將我的死者移去埋葬。」


亞巴郎遂將自己的妻子撒辣葬在客納罕地,即葬在那塊面對瑪默勒(即赫貝龍),瑪革培拉田地的山洞內。


亞巴郎年紀已老,上主在一切事上常祝福他。亞巴郎對管理他所有家產的老僕人說:「請你將手放在我的胯下,要你指著上主、天地的天主起誓:你決不要為我的兒 子,由我現住的客納罕人中,娶一個女子為妻;卻要到我的故鄉,我的親族中去,為我的兒子依撒格娶妻。」僕人對他說:「假使那女子不願跟我到此地來,我能否 帶你的兒子回到你的本鄉?」亞巴郎答覆他說:「你切不可帶我的兒子回到那裏去。那引我出離父家和我生身地,同我談過話,對我起誓說「我必將這地賜給你後 裔」的上主,上天的天主,必派遣自己的使者作你的前導,領你由那裏給我兒子娶個妻子。假若那女子不願跟你來,你對我起的誓,就與你無涉;無論如何,你不能 帶我的兒子回到那裏去。」


那時依撒格剛來到拉海洛依井旁附近,他原住在乃革布地方。傍晚時,依撒格出來在田間來回沉思,舉目一望,看見了一隊駱駝。黎貝加舉目看見了依撒格,便由駱 駝上下來,問僕人說:「田間前來迎接我們的那人是誰?」僕人答說:「是我的主人。」黎貝加遂拿面紗蒙在臉上。僕人就將自己所作的一切事,告訴了依撒格。依 撒格便領黎貝加進入自己母親撒辣的帳幕,娶了她為妻,很是愛她。依撒格自從母親死後,這才有了安慰。


釋義


撒辣晚年得子,使亞巴郎的家族與事業,得以傳承。撒辣死後,亞巴郎為她舉行隆重的葬禮,但亞巴郎至今過著游牧流動的生活,因此沒有屬於他名下的土地,亞巴郎遂向當時住在赫貝龍的赫特人請求許可,以公道的價錢買了一塊土地,埋葬亡妻。


依撒格日漸增長,即將成人時,亞巴郎決意為依撒格尋找一位適合的對象,作為自己的兒媳。因著天主的旨意,要亞巴郎與他的後代在客納罕生活,亞巴郎堅持不可 讓依撒格回本鄉娶妻,另一方面為避免娶當地女子,而使外教邪神的敬禮,進入他們家族;因此,亞巴郎託付自己信賴的管家,要求他回到故鄉為依撒格尋找結婚對 象。亞巴郎要老僕人將手放在胯下向天主嚴肅的起誓,表示要絕對忠實的遵守誓言中的許諾。


老僕人回到亞巴郎故鄉美索不達米亞,找著一適當女子-黎貝加,帶著她和她的婢女等一行人回到客納罕地,到了拉海洛依井旁,見到自己年輕的主人-依撒格,老僕人將一切告訴依撒格,他們即完成終身大事。



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我要的是憐憫,不是祭品


福音:瑪九9-13 線上播放


耶穌從那裡前行,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裡坐著,名叫瑪竇,對他說:「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當耶穌在屋裏坐席時,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來同耶穌和他的 門徒一起坐席。法利塞人看見,就對他的門徒說:「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耶穌聽見了,就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 你們去研究一下:『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意思;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


釋義


瑪竇是受雇於黑落德安提帕王的一位稅官,這樣的身份在猶太社會中被人不恥,是公開的罪人。然而當耶穌一召喚瑪竇時,他立即跟隨了耶穌。耶穌就其一貫的態度 和作風自然地與人往來,理所當然的在瑪竇的家中坐席。法利塞人因此向耶穌的門徒們指責他們的師傅:「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


「有病的人才需要被醫治,罪人比義人更需要被救贖!」這是普通常識;但只有知道自己有病,承認自己有罪的人才會尋求醫治或寬赦。法利塞人以外在的身份、地 位作標準,去判斷誰是義人,誰是罪人,這種矯枉過正的形式主義,並不悅納天主。耶穌引用歐瑟亞先知的話「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歐六6),說明天主喜愛人 內心的真誠、仁愛更勝過外在死守法律的行為。「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耶穌的召叫是一種「邀請」,只有那些意識到自己有罪,願意悔改的人才能得到 這白白的恩賜。


反省


在我們的社會中,我認為誰是罪人?自己?他人?


那一種心態更能使人自由?死守外在規矩?或活出慈悲、仁愛?


祈禱


http://www.ccreadbible.org/Members/Bona/ccreadbible/maindata/2013/07/2013-07-0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