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http://www.ccreadbible.org/Members/Bona/ccreadbible/maindata/2012/12/2012-12-14.html


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五


讀經一:依四八17-19


你的救主上主,以色列的聖者這樣說:「我是上主你的天主,教訓你為你有益的事,引你走當走的道路。恨不得你一向聽從我的命令!那麼你的安樂將似江河,你的幸福將似海濤;你的子孫多如海沙,出於你身的苗裔多似沙粒;你的名字在我前決不會抹去,也決不會被刪除。」


釋義


本日經文是先知論及上主指示「新事」主題的一部分。上主引導著歷史的發展,興起居魯士來攻擊巴比倫,解救以色列民,這是以色列歷史中,第二個「出谷」(離開埃及)事件,即上主所指示的「新事」。


這裡論及以色列的過往,他們若聽從天主的話,就不會落得目前這樣悽慘的處境。他們素來是一個頑強的民族,一而再,再而三背信、叛逆天主,但天主為了祂名的緣故,暫緩發怒,沒有消滅他們(依四八8-9),不僅如此,祂還要實踐和亞巴郎所訂立的盟約,使他的「子孫多如海沙」。在不久的將來,「新事」會成為真實,他們將要從被擄流放的異鄉獲釋回來。



這一代的比喻



那時候,耶穌對群眾說:「我可把這一代比作什麼呢?它像坐在大街上的兒童,向其他的孩子喊叫,說:我們給你們吹了笛,你們卻不跳舞;我們唱了哀歌,你們卻不捶胸。若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他們便說:他附了魔;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他們卻說:看哪!一個貪吃嗜酒的人,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必藉自己的工程彰顯自己的正義。」


釋義


「這一代」的人有如情緒化的孩子,由他們面對若翰和耶穌的態度,可以清楚地看出這一點。由於若翰與耶穌不合他們的胃口,他們便不接受聖言的光。天上的智慧在耶穌與若翰身上彰顯出來,也就是若翰關於悔改的宣講和耶穌所宣講的天國喜訊,但是,不信的世代無法認出來。


反省


當我整個人陷入混亂狀態時,是否容易挑剔?也無法做任何分辨?


天父將智慧啟示給小孩子。我能否以單純信賴的心,領受上天的智慧?


在此多元而且變化萬千的世界中,我能認出相反世界價值的智慧嗎?


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