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月《赤貧即暴力,打破沉默,尋求和平》國際研討會,




布吉納法索的第四世界運動成員Moïse Compaoré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演講。




 




翻譯:彥蓁




 




我要跟你們分享一位老太太的故事,她藉著在市中心的清真寺旁乞討來維持生活。我和一些朋友看她一個老人家獨自照顧兩個孫子,帶著他們到處跑,自覺應該做些什麼,就開始在距離市中心 八公里 遠的地方幫忙她蓋房子。




 




我們想要幫助她離開街頭,便建議她做點小生意:我們先計畫好,然後給她錢,讓她在家門口賣菜。為了陪她展開新生活,我們還在她家院子裡開了識字班,替她孫子和鄰居小孩上課。




 




但是老太太變得越來越不開心,越來越焦慮。為了尊敬我們好心提供的幫助,她不好意思再去清真寺。後來她才告訴我們,她在這裡很孤單。"別人看我笑話,有些人甚至不願意買我的東西。在清真寺,我受人尊敬,他們遇到問題的時候都會找我討論。不像在這裡,沒有人看重我。"




 




最後,我們不得不面對這個事實:安‧瑪莉老太太不想要我們為她安排的生活。我們一廂情願替她設想,本來就注定要失敗的。我們沒有花時間跟她一起思考最適合她的方式。




 




我們後來才明白,她在清真寺那兒得到認同。她就像是街童們的阿嬤。她關照生病的人,也幫忙處理糾紛。




 




面對貧窮,你感到憤怒和震驚。你尋求解決的辦法。然而,我們的責任並不是為生活困頓的人找到解決辦法,我們要能夠按捺得住,放下自以為是的認知,跟他們一起尋找解決之道。如果不這麼做,就有可能製造依賴。




 




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卡舉行的一場研討會上,有人說:「這裡有各種組織在背後為我們工作,帶來很多錢,很多東西,但一點用也沒有。他們不但無法戰勝赤貧,就連貧窮也消滅不了,他們甚至不知道應該把這些物資分給誰。他們接洽那些最聰明的人,反而帶來分裂和暴力。他們供應某些人六個月的白米,對那個最貧窮、最需要幫助的人卻過門不入。這是一種暴力,這樣的作為引起人際間的分裂。」




 




經由大家在這場研討會上的交流,使我了解共同行動的必要性。為此我們必須花時間傾聽對方,更加認識和了解彼此。




 




若非這樣的共同研究,積極促成所有人的分享,我們的進展就可能把某些人拋在後頭。我們當中還有人說: 「如果別人幫助我,我就必須感恩,意味著那個方案本身就是不恰當的。」 甚至可以說是一種暴力,我們將方案強加在我們聲稱要扶助的人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