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主我們在你正義的路上期待你,你的名號,是我們心靈的欲望。

讀經一:依二六7-9、12、16-19


義人的道路是正直的,你上主啊,削平了正直人的途徑。的確,上主!我們在你正義的路上期待你!你的名號,你的記念,是我們心靈的欲望。我們的心靈在夜間渴望你,我們的心神在清晨尋覓你,因為當你的決斷顯於大地時,世上的居民都要學習正義。上主!是你賜與了我們和平,因為凡我們所做的,都是你為我們成就的!


上主!我們在困難之中尋求了你,我們在壓迫之中呼求了你,因為那是你對我們的懲罰。有如懷妊臨產的婦女,在苦痛中痙攣呻吟;同樣,上主!我們在你面前也是如此:我們也像懷妊痙攣;然而所產的竟是風,沒有給大地帶來救恩,世界的居民也未因此而得生。你的亡者將再生,他們的屍體將要起立;睡在塵埃中的人們都要甦醒歌詠,因為你的朝露是晶瑩的朝露,大地將拋出幽靈。


釋義


依撒意亞書二四~二七章是一系列有關上主審判的神諭。而二六章是一篇上主使祂子民凱旋得勝的詩歌。本章前面幾節經文內容描寫一座堅固的城,此座城有天主的救援作牆垣來保護,裡頭的人民正義又忠信,恰與現實的狀況有著強烈的對比:那就是岌岌可危的耶路撒冷和離經叛道的百姓。


本日經文第一段說明上主施行審判時候,就是祂介入了人類歷史的時刻,亦即是義人所等待的「上主的行動」。信靠上主的人民,晝夜不捨渴盼祂,期待祂的決斷來引導他們的腳步,在這個世界的局勢中察覺到上主的手;當上主審判臨到,祂的旨意彰顯,世上的人就要學習正義(9節)。


第二段是選民的呼號,內容轉而描述當代的現況,選民的苦難不斷,先有亞述滅亡北國以色列,再有巴比倫進攻南國猶大。當選民背道而馳,嚐到苦果便呼求上主救援,他們被拯救後又開始背道、求援、悔改、犯罪,如此循環不已,構成上主與選民交往的模式。如今,選民的痛苦猶如產婦,所生產的不是新的生命,所以無法帶給大地救恩。然而在第19節中,是一個大跳躍,從悲傷絕望中裡轉為歡欣鼓舞的宣告:「你的亡者將再生…」,這裡論及關於死人復活之事,這種復活的觀念一方面指國家社會復興的情形(可參閱厄則耳書三七章),另一方面也是指已逝的人的復活。



我是良善心謙的


福音:瑪十一28-30 線上播放


就在那時侯,耶穌說:「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釋義


今天的福音的關鍵圖象是「軛」。「軛」是一條架在牲口頭上以便拖拉載重沈重橫木,本是猶太農業社會中常見的家庭器具,也因此被引用為「隸屬」的象徵。經師和虔誠的猶太人都主張,人應歡喜地負起「法律(Torah)的軛」。


透過歷代經師與對於法律的解釋和演繹出各種規定,致使到了耶穌時代時,法律已成為苦不堪言重擔。「勞苦」和「負重擔的」的希臘原文,指的是在牲口身上載以過重的負荷,或木軛不合,使牠們的身體感到痛苦。


耶穌面對這樣的實況,首先邀請人來到他跟前,卸下「形式主義」的法律重擔,也就是他所說的:「我要使你們安息。」接著耶穌邀請人們背負起另一種「軛」,就是他的教訓-天國的新法律;但耶穌保證這「軛是柔和的」,「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而且耶穌自己先背起了這軛,因此他才能說:「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


反省


我的生活中是否也有些不合情理、難以背負的重擔?耶穌說:「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這話對我而言是喜訊嗎?


耶穌也邀請我們背起祂的「軛」,活出福音精神,我願意接受這個邀請嗎?


祈禱


http://www.ccreadbible.org/Members/Bona/ccreadbible/maindata/2012/07/2012-07-1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