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出十四21~十五1


那時候,梅瑟向海伸手,上主就用極強的東風,一夜之間把海水颳退,使海底成為乾地。水分開以後,以色列子民便在海中乾地上走過,水在他們左右好像牆壁。


隨後埃及人也趕來,法郎所有的馬、戰車和騎兵,都跟著他們來到海中。到了晨時末更,上主在火柱和雲柱上,窺探埃及軍隊,使埃及的軍隊混亂。又使他們的車輪 脫落,難以行走,以致埃及人說:「我們由以色列人前逃走罷!因為上主替他們作戰,攻擊埃及人。」上主對梅瑟說:「向海伸出你的手,使水回流到埃及人、他們 的戰車和騎兵身上。」到了天亮,梅瑟向海伸手,海水流回原處;埃及人迎著水逃跑的時候,上主將他們投入海中。回流的水淹沒了法郎的戰車、騎兵和跟著以色列 子民來到海中的法郎軍隊,一個人也沒有留下。但是以色列子民在海中乾地上走過去,水在他們左右好像牆壁。這樣上主在那一天從埃及人手中拯救了以色列人。以 色列人看見了埃及人的屍首浮在海邊上。以色列人見上主向埃及人顯示的大能,百姓都敬畏上主,信了上主和他的僕人梅瑟。


釋義(吳素賢)


以民親身經歷上主扭轉乾坤的大能,祂藉梅瑟的手施行奇蹟,使紅海開出道路,讓他們平安到海的對岸。火柱與雲柱是上主可見的神能,明顯地搗亂埃及精兵、戰車,破壞他們的戰車,埃及軍隊經驗到上主令人懼駭的力量。


上主又藉梅瑟的手使海水回流,淹沒行在海中的埃及軍隊。以民對上主的態度由抱怨、害怕轉為敬畏、信靠、讚美,驚奇上主的保護和大能,也相信了梅瑟的帶領。





你看!這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兄弟!


福音:瑪十二46-50 


那時候,耶穌還同群眾說話的時候,看,他的母親和他的兄弟,站在外邊,想要同他說話。有人告訴他說:「看,你的母親同你的兄弟,站在外邊,想要同你說 話。」他卻回答那告訴他的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遂伸出他的手,指著自己的門徒說:「看!我的母親,我的兄弟!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意 旨,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釋義


承接著前兩章有關天國的奧義,今天的福音作一個總結:誰願意進入天國,應該遵行天父的旨意。


「母親同兄弟想和耶穌說話」在本段重複了兩次,耶穌的回答令人感覺刺耳:「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這番話一方面擴大天國家庭成員的範疇:無論 誰,只要他們遵行天主旨意而行,已經深深地與天父結合,成為天父的子女,成為耶穌的真親屬;一方面也排除那些不遵行天父旨意的家屬:遵行天父的意旨,是超 越親情之上的絕對要求,當親情成為愛天主的絆腳石時,人必須作適當的抉擇。


反省


在實行天父所喜悅的事上,我有何心得?有何困境?


為加深和耶穌的關係,我願意在信仰生活上有什麼改變?


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