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主說:如願公道如水常流,正義像川流不息的江河!
讀經一:亞五14-15 、21-24


你們應尋求善,不可尋求惡:這樣你們才能生存;上主萬軍的天主也必與你們同在,正如你們所說的。你們應惡惡好善,在城門口主張正義,或許萬軍的天主會憐憫若瑟的遺民。


上主說:「我痛恨厭惡你們的慶節;你們的盛會,我也不喜悅;既使你們給我奉獻全燔祭和素祭,我仍不悅納;既使你們獻上肥牲作和平祭,我也不垂顧。讓你們喧嚷的歌聲遠離我;你們的琴聲,我也不願再聽;如願公道如水常流,正義像川流不息的江河!」


釋義


亞毛斯在北國以色列執行先知職務,正值雅洛貝罕二世(主前783-743年)執政,國際間相安無事,以色列並無外患之虞。在北國境內,主前880年,以色列王敖默黎效法達味王,將原來的首都提爾匝遷到撒瑪黎雅(參閱:列上十六16-28),撒瑪黎雅具國際貿易十字路口的地位,因此,國內的社會結構由農業轉變為工商業社會,導致上層階級者大發利市,進而剝削窮人,使富者更富,貧者更貧。


百年之後,天主揀選亞毛斯作祂的代言人,「正義」的主題遂成為先知宣講的支柱。他控訴、斥責以色列各階層彼此的社會往來上存在不公不義事,他們欺壓窮人、枉顧弱勢群體的需要,在以色列的社會關係中,金錢和權勢是他們的主要考量。先知由不正義講到有關崇拜和敬禮,而加以嚴厲批判。先知所批判的不是禮儀,他無意提倡禮儀改革,他所要求的是一個優先秩序,最重要的不是禮儀崇拜,而是正義!正義是一切先知所共同訴求的,如依撒意亞和耶肋米亞先知(依一;耶七)。


在本日讀經中(第五章),亞毛斯諄諄告誡以色列民要尋求善道,履踐正義,也許得以消除天主的憤怒,免去天主的審判。



時候還沒有到,祢就來這裡折磨我們嗎?


福音:瑪八28-34 線上播放


耶穌來到對岸加達辣人的地方,有兩個附魔的人從墳墓裏走出,向他走來;他們異常兇猛,以致沒有人能從那條路上經過。他們喊說:「天主子,我們與你有什麼相干﹖時期還沒有到,你就來這裏苦害我們嗎﹖」離他們很遠,有一大群豬正在牧放。魔鬼懇求耶穌說:「你若驅逐我們,就趕我們進入豬群罷!」耶穌對他們說:「去罷!」魔鬼就出來進入豬內;忽然全群豬從山崖上直衝入海,死在水裹。放豬的便逃走,來到城裏,把這一切和附魔人的事都報告了。全城的人就出來會見耶穌,一見了他,就求衪離開他們的境界。


釋義


這段經文敘述耶穌在外邦人的區域所行的驅魔行動。如同其他驅魔行動的描述,在此魔鬼也呼喊耶穌的名號-天主子,表示魔鬼知道耶穌的身份,承認祂的權威,也同時表達害怕。藉著這樣的描述,福音作者願意表達天主子耶穌的大能和絕對的權威,即使是在外邦地區(象徵救恩未達之地),魔鬼也必須完全地屈服在祂的權下,這已是救恩普傳的末世性預告。


耶穌的醫治與驅魔行動都是天國來臨的「記號」,耶穌的大能和所做的行動常會引起人們的驚訝,但這驚訝正是引發他們相信耶穌的契機。不過在此,人們選擇的不是相信耶穌,而是惶恐害怕,「求他離開他們的境界」。他們不願意追究這大而神秘的能力來自何處?是善或惡?卻只願維持既有的生活方式。


反省


耶穌具有超越一切的權能,我是否相信祂已經掌管著世界?


耶穌有時候願意在我們生活中做更大的事,我願意接受挑戰,改變生活嗎?


祈禱


http://www.ccreadbible.org/Members/Bona/ccreadbible/maindata/2012/07/2012-07-0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