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神、水和血
讀經一:若壹五5-13


親愛的諸位:誰是得勝世界的呢?不是那信耶穌為天主子的人嗎?這位就是經過水及血而來的耶穌基督,他不但以水,而且也是以水及血而來的;並且有聖神作證,因為聖神是真理。原來作證的有三個:就是聖神,水及血,而這三個是一致的。人的證據,我們既然接受,但天主的證據更大,因為天主的證據就是他為自己的子作 證。那信天主子的,在自己內就懷有這證據;那不信天主的,就是以天主為撒謊者,因為他不信天主為自己的子所作的證。這證據就是天主將永遠的生命賜給了我們,而這生命是在自己的子內。那有子的,就有生命;那沒有天主子的,就沒有生命。我給你們這些信天主子名字的人寫了這些事,是要你們知道:自己已擁有永遠 的生命。


釋義 (吳素賢)


作者以詢問的口氣指出基督徒就是得勝世界的人。主耶穌不但完成洗禮,並且以聖神給人施洗,藉著流血死亡完成其救贖工程;天父派遣聖神為耶穌作證祂是天主子,聖神的作證是真實的。因此為證明主耶穌是「天主子」的證據有三個且一致:聖神、耶穌肋旁流出的水、及血。


天主的證據大過人的證據,天主父為其子作證。信主的人心中已擁有聖神可為證;不信主的人視天主為說謊者,因為他不相信天主的證據。天主的證據就是賜給基督 徒永生的天主子耶穌。認識耶穌、相信耶穌,活在耶穌內的人,就擁有永遠的生命;否則就沒永生。作者若望寫信給讀者是要提醒他們身為基督徒已得到永生。



福音:谷一7-11


那時候,若翰宣告說:「那比我有力量的,要在我以後來,我連俯身解他的鞋帶也不配。我以水洗你們,他卻要以聖神洗你們。」


在那些日子裏,耶穌由加里肋亞納匝肋來,在約旦河裏受了若翰的洗。他剛從水裏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神有如鴿子降在祂上面;又有聲音從天上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


釋義


福音經文的第一段,敘述了洗者若翰隆重的宣告:將要來的那一位,要用聖神給眾人施洗。君王出巡時,必有使者為他打點一切,同樣,基督來臨之前,天主就差遣洗者若翰來預備人心。從若翰的宣示看來,他非常清楚自己的使命和角色。


第二段描述耶穌接受若翰的洗禮之後,天空即出現異象,證明耶穌所負的使命確實由天主而來。天上來的聲音,表達天主對祂的喜悅之情,揭示了耶穌是「天主子」的身分(1節)。聖神猶如鴿子降下,則應驗先知所說的話:天主的神將臨於默西亞(依六一1)。


福音作者記載耶穌接受洗禮的目的,一方面表明耶穌認同若翰的傳道和其效果,同時指出耶穌承接他的「傳道」使命(這是以色列的先知傳統);但另一方面,作者更要強調的是—耶穌所傳的道才是真正的「福音」。


反省


身為基督徒,我清楚自己在世界中的角色和地位嗎?我該如何發揮?


為何耶穌所傳的道才是真正的「福音」?我如何理解耶穌基督的福音?


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