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都該記在心中
讀經一:若壹二22-28


弟兄們:誰是撒謊的呢?豈不是那否認耶穌為默西亞的嗎?那否認父和子的,這人便是假基督。凡否認子的,也否認父;那明認子的,也有父。至於你們,應把從起 初所聽見的,存留在你們內;如果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存留在你們內,你們必存留在子和父內。這就是他給我們所預許的恩惠:即永遠的生命。


這些就是我關於迷惑你們的人,給你們所寫的。至於你們,你們由他所領受的傅油,常存在你們內,你們就不需要誰教訓你們,而是有他的傅油教訓你們一切。這傅油是真實的,決不虛假,所以這傅油怎樣教訓你們,你們就怎樣存留在他內。


現在,孩子們,你們常存在他內罷!為的是當他顯現時,我們可以放心大膽;在他來臨時,不至於在他面前蒙羞。


釋義(吳素賢


本段經文提出分辨假基督的方法。如果有人否認耶穌是默西亞,就偏離了真理,是撒謊者。主耶穌基督是天主子,若有人不承認天父,也不承認耶穌是天主子,這樣的人就是假基督。所以凡是否認耶穌是基督的,也就否認天父;承認耶穌是基督的,也必會承認天父。


為此,若望勸勉小亞細亞的基督徒,將起初所聽到的福音保存在心中,這樣就能存留在天主父、天主子內。活出屬神的生活,這就是天主預許的恩惠,是永生。


以上是作者若望針對迷惑人心的假基督的部分而寫的。至於領受了聖神的人,聖神常存於其中,聖神會親自教導他們。聖神教導的訊息如何教導讀者,就表示讀者如何真實地存在主聖神內。


最後,若望以慈父的心懷,勸勉當地的信友應常生活在主內,為的是當耶穌再來臨時,不會感到羞愧。



他在我以後來,卻先我而生


福音:若一19-28


這是若翰所作的見證:當時,猶太人從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到他那裏問他說:「你是誰?」他明明承認,並沒有否認;他明認說:「我不是默西亞。」他 們又問他說:「那麼你是誰?你是厄里亞嗎?」他說:「我不是。」「你是那位先知嗎?」他回答說:「不是。」於是他們問他說:「你究竟是誰?好叫我們給那派 遣我們來的人一個答覆。關於你自己,你說什麼呢?」他說:「我是在曠野裏呼喊者的聲音:修直上主的道路吧!正如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被派遣來的有些是法 利塞人,他們又問他說:「你既不是默西亞,又不是厄里亞,也不是那位先知,那麼你為什麼施洗呢?」若翰答覆他們說:「我以水施洗,你們中間站著一位,是你 們所不認識的;他在我以後來,我卻當不起解他的鞋帶。」這些事發生於約旦河對岸的伯達尼,若翰施洗的地方。


釋義


若翰來到世上的使命是給「光」作證(若一7),方法是透過宣講和施洗。他的行動使人們對他產生不同的想像;「默西亞」、「厄里亞」、或「那位先知」都是當時的人對若翰身分的揣測(參閱:谷六14-15)。


若翰對於自己的派遣和使命十分清楚,也毫不隱瞞:他的責任是為給將要來到的那一位準備道路(若一23),將大家引入信仰(若一7),但是他的見證卻未能使司祭、肋未人和法利賽人接受,他們一無所見、一無所知地回到耶路撒冷。


反省


若翰一生致力將耶穌帶給人,我是否也把宣揚耶穌的使命放在一切之上?


我如何加深對耶穌的認識?根據聖經的見證?還是比較依靠自己的想像?


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