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履行天主旨意的,永遠常存
讀經一:若壹二12-17


孩子們,我給你們寫說:因他的名字,你們的罪已獲得赦免。父老們,我給你們寫說:你們已認識了從起初就有的那一位。青年們,我給你們寫說:你們已得勝了那 惡者。小孩子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已認識了父。父老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已認識了從起初就有的那一位。青年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是強壯的,天主的話 存留在你們內,你們也得勝了那惡者。


你們不要愛世界,也不要愛世界上的事;誰若愛世界,天父的愛就不在他內。原來世界上的一切:肉身的貪慾,眼目的貪慾,以及人生的驕奢,都不是出於父,而是出於世界。這世界和它的貪慾都要過去;但那履行天主旨意的,卻永遠存在。


釋義


作者以使徒之身分稱所有的聖徒為孩子,因為他們是在主內新生的子女。聖徒們都因主耶穌基督的名,獲得罪赦。對於待在教會長久時間的長者說:你們已經認識了 起初已有的天父(或耶穌基督)。對青年們喊話:你們靠著主耶穌基督,已克服了邪惡的撒旦,成為得勝者。對於在主內新生,信仰方面才剛開始的小孩們說:你們 已經認識了使你們重獲生命的天父。


不要跟隨、沈溺於被邪惡俗化的世界中的一切;天父的愛是最美好的,誰的心若為罪惡的世界所束縛,天父的愛就無法存在他內。世間一切罪惡的根源出於貪婪、腐 敗的世界,但是這邪惡的世界是短暫的,無法常存,只有遵行天主旨意,也就是行愛德的人,與主結合,將獲得永生,永遠存在。



福音:路二36-40


那時候,有一位女先知亞納,是阿協爾支派法奴耳的女兒,已上了年紀。她出閣後,與丈夫同居了七年,以後就守寡,直到八十四歲。她齋戒祈禱,晝夜事奉天主,總不離開聖殿。正在那時刻,她也前來稱謝天主,並向一切希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論這孩子。


他們按著上主的法律,行完了一切,便返回了加里肋亞,他們的本城納匝肋。孩子漸漸長大而強壯,充滿智慧,天主的恩寵常在他身上。


釋義


今日的福音分為兩段,前段是「獻耶穌於聖殿」故事的結尾,後段則是摘要式的敘述耶穌在納匝肋的「隱居生活」。


昨日福音中西默盎的見證,再次經由女先知亞納證實。亞納代表著在耶路撒冷等待救援的虔誠貧窮人,她由於長期不間斷地聆聽聖言(閱讀聖經)、以及熱心的祈禱生活,因而具有「看見」和「辨識」耶穌就是默西亞的能力。


耶穌和他的雙親在納匝肋過著貧窮、辛勞的生活。祂如此的放棄了天主性的光榮,和人完全一樣,需要為了生活所需要的一切,和每一個人一樣地學習「說話」、「工作」、「祈禱」……。


反省


身為基督徒,我是否和亞納先知一樣,每天聆聽天主聖言(閱讀聖經)與祈禱?


耶穌在納匝肋的「隱居生活」帶給我什麼啟示?


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