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見天開了


讀經一:宗六8-10、七54-59


斯德望充滿恩寵和德能,在百姓中顯大奇蹟,行大徵兆。當時,有些稱為「自由人」會堂中的人,以及基勒乃和亞歷山大里亞人的會堂的人,還有些屬基里基雅和亞細亞會堂的人,起來,同斯德望辯論;但是他們敵不住他的智慧,因為他是藉聖神說話。


他們一聽這些話,怒從心起,向他咬牙切齒。斯德望卻充滿了聖神,注目向天,看見天主的光榮,並看見耶穌站在天主右邊,遂說道:「看,我見天開了,並見人子站在天主右邊。」他們都大聲亂嚷,掩著自己的耳朵一致向他撲去,把他拉出城外,用石頭砸死了。證人脫下自己的衣服放在名叫掃祿的青年人腳前。當他們用石頭砸斯德望的時候,他祈求說:「主耶穌!接我的靈魂去罷!」


釋義


斯德望是初期教會首先被委任的七位執事之一,他幫助宗徒管理教會,他因行不少奇蹟,激起不少人的仇視中而被捕,送到公議會受審。在公議會他表白自己並沒有違反梅瑟法律,聖殿不是唯一崇拜天主的地方,天主願在各地接受人敬拜,控訴他的人才真正地違背天主心意。


斯德望臨終前聖神充滿,並看見天主與耶穌的光榮。他坦然接受反對者對他所施之亂石酷刑,並為迫害他的人祈禱。他的殉道為保祿鋪陳了皈依主耶穌基督之路,也為教會立下聖德的模範。




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要提防世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議會,要在他們的會堂裏鞭打你們;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帶到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證。


當人把你們交出時,你們不要思慮:怎麼說,或說什麼,因為在那時刻,自會賜給你們應說什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


兄弟要將兄弟,父親要將兒子置於死地,兒女也要起來反對父母,要將他們害死。你們為了我的名字,要為眾人所惱恨,唯獨堅持到底的,才可得救。」


釋義


瑪十1-42記載耶穌派遣門徒外出傳福音時給他們的教導,一般稱之為「福傳言論」,今天的福音經文選自其中的一段。這段經文反映出耶穌復活後,福傳使者所面臨的情形。耶穌沒有隠瞞為福音作證可能帶來的災難;相反地,祂先警告門徒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福音作者描寫門徒將被「交給公議會」(十17),這段話與他描寫若翰洗者,尤其是在耶穌被交到公議會處死時,採用了相同的字句(十4,十七22,二十18-19);門徒將和耶穌一樣(二十19,二七26)遭受鞭打(十17);也將如同耶穌被交給總督(二七2、11)被帶到總督和君王面前(十18)。


福傳工作所面臨的最嚴重的考驗是,甚至連自己的親人也不接受他們。這情況最貼切的表達,基督徒「為了耶穌的名字,將要被眾人所惱恨」。耶穌預先對這一切提出警告,並非要門徒與他人造成對立,而是勸勉他們對福音的啟示(五43-48)要「堅持到底」,以證明其信仰的真實性。


反省


「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是基督徒的特色。我在面臨困難或誤解時,是否先尋求聖神的指引?還是自行苦思解決之道?


我曾經面臨為信仰作證,甚至吃苦的經驗機會嗎?我如何應對?


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