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伯與若瑟的去世


讀經一:創四九29-33;五十15-25


以後雅各伯又囑咐他們,對他們說:「我快要歸到我親族那裏去,你們應將我葬在赫特人厄斐龍田裏的山洞裏,與我的祖先在一起。這山洞是在客納罕地,面對瑪默 勒的瑪革培拉的田內;這塊田原是亞巴郎由赫特人厄斐龍買了來作為私有墳地,在那裏葬了亞巴郎和他的妻子撒辣,在那裏葬了依撒格和他的妻子黎貝加;我也在那裏葬了肋阿。這塊田和其中的山洞是由赫特人買來的。」雅各伯給他的兒子們立完遺囑以後,便將腳縮到床上,斷氣而死,歸到他親族那裏去了。


若瑟的兄弟們見父親已死,就說:「或者若瑟仍懷恨我們,要報復我們對他所行的一切惡事。」因此便派人去見若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前曾囑咐說:你們要這樣對若瑟說:請你務必饒恕你兄弟們的過失和罪惡,因為他們實在虐待了你。現在,求你饒恕你父親的天主的僕人們的過失罷!」若瑟聽他們對他說出這樣的話,就哭了起來。後來他的兄弟們還親自來,俯伏在他面前說:「看,我們都是你的奴隸!」若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替代天主?你們原有意對我作的惡事,天主卻 有意使之變成好事,造成了今日的結果:挽救了許多人民的性命。所以,你們不必害怕,有我維持你們和你們的孩子。」他這樣撫慰他們,使他們安心。


若瑟和他父親的家屬,以後就住在埃及。若瑟活到了一百一十歲,見到了厄弗辣因的第三代子孫;默納協的兒子瑪基爾的兒子們,也都生在若瑟的膝下。若瑟對自己 的兄弟們說:「我快要死了;但天主要看顧你們,領你們由這地回到他誓許給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的地方去。」若瑟又叫以色列的兒子們起誓說:「當天主看顧 你們時,你們應將我的骨骸由這裏帶回去。」然後,若瑟就過世了。


釋義(盧琳琳)


年歲已大的雅各伯,臨終前祝福了每個孩子(創四九1-28),且提到祖墳是在赫貝龍附近,面對瑪默勒的瑪革培拉的田內的山洞中,因為那是亞巴郎由赫特人厄斐龍手中買來的(創二三)。雅各伯表示死後願意與祖先葬在一起。


雅各伯過世後,若瑟的哥哥們擔心若瑟想起從前對他的惡行,而報復他們,因此,向若瑟祈求寬恕。若瑟公開表示早已寬恕兄長們,並再三強調,是天主上智的安排,使得雅各伯全家藉著他而得以到埃及避難。若瑟的保證,讓哥哥們完全的放心了。此後,雅各伯一家平安的居住在埃及。


若瑟臨死向哥哥們提出要求,日後將自己的骨骸帶走,葬在客納罕地。因為若瑟身為埃及政府高級官員,不准葬在國外。若瑟相信天主必會實踐許諾,引導族人回到 預許的福地,因此懇求兄長,屆時,將自己的骨骸帶回家鄉。果然,日後梅瑟帶領以民回到許地,完全按若瑟的吩咐,最後,由若蘇厄將骨骸帶往舍根埋葬(出十三 19,蘇二四32)。





不要怕那只能殺害肉身的


福音:瑪十24-33


那時候,耶穌對宗徒們說:「沒有徒弟勝過師傅的,也沒有僕人勝過他主人的;徒弟能如他的師傅一樣,僕人能如他的主人一樣,也就夠了。若人們稱家主為『貝耳則步』對他的家人更該怎樣呢?所以你們不要害怕他們;因為沒有遮掩的事,將來不被揭露的;也沒有隱藏的事,將來不被知道的。我在暗中給你們所說的,你們要 在光天化日之下報告出來;你們由耳語所聽到的,要在屋頂上張揚出來。你們不要害怕那殺害肉身,而不能殺害靈魂的;但更要害怕那能使靈魂和肉身陷於地獄中的。兩隻麻雀不是賣一個銅錢嗎?但若沒有你們天父的許可,牠們中連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一一數過了。所以你們不要害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呢!凡在人前承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承認他,但誰若在人前否認我,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否認他。」


釋義


今天的福音仍是延續「福傳使命言論」的主題。經文的開始以師徒、主僕的比方說明門徒不能倖免於難,也會受到與耶穌相同命運的對待。「貝耳則步」是猶太人稱 呼「魔王」的名字(九34;十二24);如果耶穌被稱為「魔王」,那麼門徒在反對者眼中就是魔鬼。儘管有逼迫,但毋須害怕,因為福音的真理最終要顯明,真 相會大白。所以耶穌私下教導他們的教訓,要把它努力傳揚出來。


麻雀在當時是窮人的食物,價錢廉宜。賤如麻雀,天父尚且看顧掌管牠們的生死,何況是門徒呢?天父的看顧是無微不至的,不限於生死存亡的大事;耶穌在這裡採 用以小喻大的辯證,勸勉他們毋須懼怕敵人對肉身的迫害,反而要害怕掌握人真正永恆歸宿的天主,祂可以叫人淪落地獄,永遠與祂隔絕。


32-33節指出門徒對耶穌的態度,將決定最後的末日審判時的結果。所謂「承認」不僅是口裡的,更是生命性地與耶穌命運連結在一起,所以門徒無論任何景況都要緊緊跟隨耶穌,勇敢為祂作證。


反省


我是否常應遭受苦難而驚訝?我常問「為什麼是我」這樣的問題嗎?我想過自己和耶穌的命運有必然的關連嗎?


在我日常生活裡是否緊跟隨耶穌,以祂為中心?我如何落實真正的福音精神,為耶穌作證?


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