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根立約(上)

讀經一:蘇二四1-13


那時候,若蘇厄又聚集以色列眾支派來到舍根,也召集了以色列的長老、首領、判官和官長,叫他們立在天主面前,若蘇厄對全民眾說:「上主以色列的天主這樣 說:從前你們的祖先亞巴郎和納曷爾的父親特辣黑,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的神明。我將你們的祖先亞巴郎從大河那邊召來,領他走遍客納罕全地,使他的後裔繁 多,賜給了他依撒格。我又將雅各伯和厄撒烏,賜給了依撒格;將色依爾山區賜給了厄撒烏作產業;雅各伯卻和他的兒子下到了埃及。以後,我派了梅瑟和亞郎,在 埃及行奇跡,打擊了埃及,然後將你們領了出來。當我領你們的祖先離開埃及來到海邊時,埃及人率領車輛兵馬,追趕你們的祖先直到紅海。當他們呼求上主時,上 主便在你們與埃及人之間突降濃霧,使海水流回淹沒了他們。我在埃及所行的,你們都親眼見過。以後你們在曠野住了很久。當我領你們到了住在約但河東阿摩黎人 的地域時,他們曾攻擊過你們,但我將他們交在你們手中,使你們佔領了他們的地方,由你們面前消滅了他們。那時摩阿布王,漆頗爾的兒子巴拉克起來攻擊以色 列,並派人叫貝敖爾的兒子巴郎來詛咒你們。但是我不想俯聽巴郎,他反而祝福了你們。這樣,我從他手中救了你們。以後你們渡過約但河來到耶里哥,耶里哥的居 民同你們作戰,以後有阿摩黎人、培黎齊人、客納罕人、赫特人、基爾加士人、希威人和耶步斯人,都同你們作過戰,但我將他們都交在你們手中。我並派黃蜂在你 們前,將阿摩黎人的兩個王子,從你們面前趕走,並未用你們的劍,也未用你們的弓。這樣,我把未經你們開墾的地,賜給了你們;把未經你們建築的城,賜給了你 們居住;將未經你們種植的葡萄園和橄欖樹林,賜給了你們作食物。


釋義


若蘇厄再度召集以色列眾支派領袖和各界領導階層來到舍根,目的要在天主面前立下約定。首先若蘇厄當著眾人重述天主在歷史中的作為:天主如何揀選先祖亞巴郎,後又帶領以色列百姓過紅海出離埃及為奴之地,彰顯祂的奇能與拯救。當以色列人來到曠野,受到考驗,天主的憐憫和拯救仍不離開他們;以後更率領他們渡約 但河,進軍客納罕佔地為業。若蘇厄提起這些歷史,為要激發以色列民對天主懷著感恩和敬畏之情,不要忘卻天主的救援。




那時候,有些法利塞人前來試探耶穌說:「許不許人為了任何緣故,休自己的妻子?」他回答說:「你們沒有念過:那創造者自起初就造了他們一男一女;且說: 『為此,人要離開父親和母親,依附自己的妻子,兩人成為一體』的話嗎?這樣,他們不是兩個,而是一體了。為此,凡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他們對他 說:「那麼,為什麼梅瑟還吩咐人下休書休妻呢?」耶穌對他們說:「梅瑟為了你們的心硬,才准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如今我對你們說:無論誰休妻, 除非因為姘居,而另娶一個,他就是犯奸淫;凡娶被休的,也是犯奸淫。」門徒對他說:「人同妻子的關係,如果是這樣,倒不如不娶的好。」耶穌對他們說:「這 話不是人人所能領悟的,只有那些得了恩賜的人,才能領悟。因為有些閹人,從母胎生來就是這樣;有些閹人,是被人閹的;有些閹人,卻是為了天國,而自閹的。 能領悟的,就領悟罷!」


釋義


瑪竇福音在「山中聖訓」中,已含有關於休妻(瑪五31 - 32)的教導,今天福音對同一問題則有更進一步的討論。


經文的脈絡是猶太人關於休妻律法的不同爭論。梅瑟律法是許可離婚的,但是不同的經師學派對離婚的尺度有所不同:有些人主張只有不貞才可離婚;但另有些人卻 相當放寬,認為只要他對自己妻子「有任何的不喜悅」,就可以離婚。這兩派一直爭論不休,提問的法利賽人希望也耶穌落入這樣的爭論中,所以是種「試探」。


耶穌的回答不但不陷入爭論,更點出婚姻原始而崇高的價值:「凡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這反映了瑪竇福音中耶穌教導的特色:總是要將人由法律轉向福音的自由,活一個更成全的生命。


門徒的反應是很自然的,認為面對這樣嚴格的婚姻,「倒不如不娶的好。」耶穌藉此卻更深地指出兩點:(一)基督徒的婚姻是一項恩寵,兩人可以共度一生,實在 是因「得了恩賜」,才能領悟,才能活出天主起初的心意。(二)除了婚姻外,還有人被召叫「為了天國而自閹」,度守貞的生活,這也是恩寵。「能領悟的,就領 悟吧!」


反省


「梅瑟為了你們的心硬,才准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試著回想我的聖召生活的「起初」,我們的生活在天主內本來應該是怎樣的?我現在「心硬」了嗎?


為度婚姻生活和獨身奉獻生活的人祈禱,希望他們能得到恩寵,領悟自己所度的生活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