碁石華德福高中生在五峰旗聖母朝聖地演出的聖誕音樂饗宴







新約的優越


讀經一:希八6-13


弟兄們:現今耶穌已得了一個更卓絕的職分,因為他作了一個更好的,並建立在更好的恩許之上的盟約的中保,如果那第一個盟約是沒有缺點的,那麼,為第二個就 沒有餘地了。其實天主卻指摘以民說:『看,時日將到 ──上主說──我必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訂立新約,不像我昔日握住他們的手,領他們出離埃及時,與他們的祖先所訂立的盟約一樣,因為他們沒有恆心守我的盟 約,我也就不照管他們了 ──上主說。這是我在那些時日後,與以色列家訂立的盟約──上主說 ──我要將我的法律放在他們的明悟中,寫在他們的心頭上;我要做他們的天主,他們要做我的人民。那時,誰也不再教訓自己的同鄉,誰也不再教訓自己的弟兄 說:「你要認識上主!」因為不論大小,人人都必須認識我。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一說「新的」,就把先前的,宣佈為舊的了;但凡 是舊的和老的,都已臨近了滅亡。


釋義(彭龍英)


聖經中所提到的「約」(「盟約」),係指天主和人之間的關係;天主創世時就對受造界有一個計劃和旨意,人們憑藉著這個旨意來生活,必獲得幸福。所以,人只有接受或拒絕天主為人預備的約定(計劃)。在聖經的舊約中,天主領他們離開埃及為奴之地,並在西乃山和他們建立盟約,由於以色列民無法恆心持守這個約定,使得西乃盟約出現瑕疵;因此,天主透過耶肋米亞先知宣示:「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訂立新約」。這新的約是在他們心思裡面,寫在他們心上。如今,透過耶穌基 督十字架上的犧牲,新約得以實現。


嚴格而論,新約與舊約的恩許並沒有區別,但是作者要強調新約只有更好,尤其透過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大司祭,祂完全地「實現了」天主在歷史中賜與祂百姓的恩許,在耶穌基督裡,天主與人之間的和諧關係得以確保,不再被人類的罪愆所阻隔。





他把自己所想要的人召來


福音:谷三13-19


隨後,耶穌上了山,把自己所想要的人召來,他們便來到他面前。他就選定了十二人,為同他常在一起,並為派遣他們去宣講,且具有驅魔的權柄。他選定了這十二 人:西滿,給他起名叫伯多祿,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雅各伯的兄弟若望,並為他們起名叫「波納爾革」,就是「雷霆之子」,安德肋、斐理伯、巴爾多祿茂、瑪 竇、多默、阿耳斐的兒子雅各伯,達陡和熱誠者西滿,並猶達斯依斯加略,他是負賣耶穌者。


釋義


耶穌召來自己所想要的人,福音強調這是耶穌的主動、自由的選擇,如同若望福音中所記載「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實,去結長存的果實」(若十五16)。


耶穌由門徒中特別選定「十二人」,象徵重新建立以色列十二支派,天主的新以色列子民 — 教會 ─ ,宗徒分享耶稣的能力與使命,成為教會的基礎,給天主子民帶來新的希望。


被選的宗徒有三個任務:(一)是與耶穌天天在一起,接受耶穌的教誨,來日作耶穌的言行與復活的見證人;(二)受派遣去宣講,傳揚天國福音;(三)驅逐魔鬼,繼續耶穌的工作。


新約聖經中「宗徒名單」一共出現四次(瑪十2-4;路六14-16;宗一13),每個名單中的名字略有出入,但都以伯多祿為首,以猶達斯依斯加略殿後,這情形大概反映了初期教會的傳統教導。


反省


回想自己的生命經驗,耶穌如何在生活中揀選了我?耶穌會給我另外取一個名字(外號)嗎?


身為基督徒,我知道自己的使命與責任嗎?


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