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福 八 端 每 一 端 都 可 以 說 是 很 具 挑 戰 性 、 革 命性 的 , 它 要 求 人 、 要 求 基 督 徒 以 一 個 全 新 的 態 度 來 生 活 。 今 日 , 就 讓 我 們 看 一 看 它 的 內 容 。


 


這 裏 每 一 端 都 說 「 有 福 的 」 。 「 有 福 的 」 是 甚麼 意 思 呢 ? 不 是 說 「 你 真 幸 福 了 」 的 意 思 , 原 來 這 是 一 個 讚 嘆 詞 , 它 的 意 思 就 是 : 「 喜 樂 吧! 」 若 用 現 代 人 的 說 話 、 特 別 是 中 國 人 過 年 時 的 說 話 來 表 達 , 就 是 : 「 恭 喜 你 ! 」 基 督 在 這裏 說 : 「 神 貧 的 人 , 恭 喜 你 , 因 為 天 國 是 你 的 ! 」 很 清 楚 , 這 是 基 督 一 個 讚 嘆 的 詞 , 是 對 人說 的 一 句 恭 喜 的 說 話 , 正 是 「 你 能 夠 達 到 如 此 境 界 , 就 恭 喜 你 了 」 這 個 意 思 。


 


我 們 現 在 就 逐 點 來 看 。 第 一 端 「 神 貧 的 人 是 有福 的 」 , 歷 來 最 具 爭 論 性 的 就 是 「 神 貧 」 , 二 千 年 來 的 爭 論 都 是 因 為 這 個 字 眼 。 這 處 只 是 簡單 地 談 一 談 。 一 個 人 有 所 欠 缺 才 叫 做 「 貧 」 , 這 是 很 簡 單 、 按 字 面 就 一 望 而 知 的 , 比 方 , 我們 稱 不 夠 血 的 為 貧 血 , 稱 沒 有 錢 的 為 貧 窮 。 那 麼 , 「 神 貧 」 又 是 甚 麼 意 思 呢 ? 「 神 貧 」 不 是說 某 人 精 神 貧 乏 或 神 靈 很 缺 乏 , 而 是 說 一 些 人 在 生 活 上 極 端 需 要 天 主 。 那 些 極 度 缺 乏 、 很 需要 天 主 、 將 自 己 的 一 切 希 望 都 放 在 天 主 手 裏 的 人 , 我 們 稱 為 「 神 貧 的 人 」 。 一 般 來 說 , 富 貴的 人 很 難 同 時 也 是 一 個 神 貧 的 人 , 因 為 富 貴 的 人 往 往 有 財 富 為 他 帶 來 一 切 , 滿 足 了 他 各 種 需要 , 所 以 在 生 活 上 他 是 較 難 覺 得 自 己 需 要 天 主 。 聖 經 稱 讚 一 些 貧 窮 的 人 , 因 為 貧 窮 的 人 無 所依 賴 , 所 依 賴 的 只 有 天 主 , 他 們 在 生 活 上 真 是 需 要 天 主 的 。 如 果 你 是 一 個 去 到 這 樣 境 界 的 人, 在 生 活 上 這 麼 需 要 天 主 , 你 就 能 夠 以 一 個 全 新 的 態 度 來 處 理 財 富 , 而 不 受 它 的 制 肘 。 你 成為 財 富 的 主 人 , 財 富 只 是 一 個 幫 助 你 去 走 近 天 主 的 工 具 , 並 使 你 有 能 力 去 幫 助 其 他 人 , 當 你發 覺 財 富 阻 礙 你 走 向 天 主 時 , 你 能 夠 有 份 自 由 的 心 態 去 捨 棄 它 , 如 此 , 你 始 終 都 是 服 侍 一 個主 人 , 那 就 是 天 主 。 如 果 你 能 夠 對 財 富 有 這 樣 逍 遙 的 態 度 , 你 可 以 說 是 個 神 貧 的 人 , 當 你 真的 懂 得 神 貧 的 時 候 , 你 也 會 真 的 懂 得 怎 樣 去 應 付 一 個 消 費 社 會 裏 面 的 誘 惑 。


 


第 二 種 是 「 哀 慟 的 人 」 。 這 是 用 了 一 個 很 強 烈的 詞 語 , 而 不 是 指 一 時 的 感 觸 , 一 方 面 可 以 指 哀 慟 自 己 的 罪 惡 。 自 己 的 生 活 上 的 確 有 許 多 地方 得 罪 了 天 主 , 當 你 在 生 活 上 領 略 到 天 主 這 份 愛 的 時 候 , 你 才 會 懂 得 原 來 自 己 在 那 麼 多 事 情上 得 罪 天 主 , 會 為 自 己 所 犯 過 的 罪 而 哀 慟 。 我 們 甚 少 去 到 這 樣 的 一 個 地 步 , 如 果 你 去 到 這 樣的 地 步 , 那 就 恭 喜 你 了 。 誰 人 真 正 在 生 活 上 那 麼 強 烈 地 感 受 得 到 ? 在 聖 經 上 我 們 見 到 的 , 至少 有 伯 多 祿 這 個 例 子 , 在 他 三 次 不 認 主 的 時 候 , 福 音 記 載 耶 穌 回 過 頭 來 望 他 一 望 , 我 想 耶 穌不 是 瞪 他 一 眼 , 而 是 以 一 個 慈 愛 的 目 光 望 他 , 這 樣 , 伯 多 祿 便 按 奈 不 住 , 因 為 覺 得 天 主 這 麼愛 他 , 他 雖 然 三 次 不 認 耶 穌 , 但 耶 穌 仍 然 用 一 份 慈 愛 的 眼 光 來 看 他 , 福 音 說 他 立 刻 走 出 去 痛哭 。 看 ! 這 是 個 有 福 的 人 啊 ! 他 認 識 到 自 己 在 這 個 時 候 感 受 到 天 主 給 他 這 份 愛 , 我 可 以 說 他立 時 得 到 天 主 的 安 慰 。 另 外 一 種 哀 慟 就 是 痛 哭 世 界 的 罪 惡 , 或 世 界 的 災 難 、 國 家 的 災 難 、 別人 的 不 幸 , 如 果 你 去 到 一 個 這 樣 的 地 步 , 你 是 一 個 有 福 的 人 , 因 為 有 一 份 那 麼 大 的 同 情 的 心。 我 們 這 個 時 代 見 到 的 苦 難 太 多 了 , 新 聞 時 常 報 告 的 都 是 苦 難 , 電 視 看 見 的 都 是 災 難 , 看 得多 了 人 再 不 會 有 多 大 感 受 。 「 噢 ! 又 一 次 有 不 幸 的 事 發 生 了 。 」 就 是 一 個 這 樣 的 感 嘆 而 已 !但 當 你 真 是 去 到 哀 慟 的 地 步 , 顯 示 你 對 這 個 人 或 這 個 國 家 、 這 件 事 有 份 很 大 的 愛 護 。 在 聖 經上 記 載 耶 穌 哀 慟 了 兩 次 , 一 次 是 為 拉 匝 祿 的 死 , 一 次 是 面 對 著 耶 路 撒 冷 。 耶 穌 哀 慟 過 兩 次 ,從 這 兩 次 你 會 覺 得 耶 穌 真 是 很 愛 拉 匝 祿 , 很 愛 祂 的 子 民 。 哀 慟 的 人 會 特 別 得 到 天 主 的 安 慰 ,這 裏 是 這 樣 說 的 。


 


第 三 種 是 「 溫 良 的 人 」 。 這 裏 不 是 指 性 格 溫 柔些 、 說 話 時 也 陰 聲 細 氣 些 的 人 , 而 是 指 相 信 溫 良 的 力 量 的 人 , 即 是 說 在 任 何 情 況 之 下 , 人 都不 會 記 恨 , 不 會 去 報 復 , 不 會 以 牙 還 牙 , 不 會 以 暴 易 暴 。 相 信 溫 良 的 力 量 的 例 子 , 歷 史 上 我覺 得 甘 地 可 謂 屬 於 這 類 人 , 或 者 馬 丁 路 德 甘 , 也 可 算 是 這 類 人 , 或 者 說 菲 律 賓 一 場 不 流 血 的革 命 , 也 是 相 信 溫 良 的 力 量 , 不 用 武 力 的 。 大 概 這 些 人 是 懂 得 溫 良 的 力 量 , 這 些 人 是 堪 當 承受 天 國 的 土 地 。 「 他 們 將 承 受 土 地 」 , 我 覺 得 這 句 說 話 很 有 意 思 , 為 甚 麼 說 溫 良 的 人 承 受 土地 ? 大 概 是 指 著 以 色 列 人 說 的 , 以 色 列 人 時 常 想 用 武 力 去 取 回 她 自 己 的 土 地 , 現 在 都 是 用 武力 去 維 持 這 處 他 們 認 為 是 天 主 所 許 給 他 們 的 福 地 , 忘 記 了 新 約 已 經 不 再 去 說 這 樣 的 一 塊 土 地。 新 約 所 說 的 是 天 國 的 土 地 , 而 天 國 的 土 地 只 有 溫 良 的 人 才 可 承 受 , 當 你 承 受 了 這 塊 土 地 的時 候 , 永 遠 沒 有 人 可 以 將 它 奪 去 , 這 些 土 地 亦 無 需 用 武 力 去 維 護 的 。 這 是 第 三 端 。


 


第 四 類 「 飢 渴 慕 義 」 的 「 義 」 可 以 指 「 因 信 成義 」 的 「 義 」 , 簡 單 來 說 , 這 個 是 指 著 天 主 的 恩 寵 。 當 我 生 活 上 需 要 天 主 的 恩 寵 , 好 像 我 口渴 時 想 飲 水 , 肚 餓 時 想 吃 東 西 那 麼 自 然 的 話 , 那 又 恭 喜 你 了 。 實 在 , 很 多 時 我 們 真 的 沒 去 到一 個 這 樣 的 境 界 , 會 在 生 活 上 對 天 主 說 : 「 主 , 我 需 要 你 ! 」 聖 奧 斯 定 就 有 這 樣 的 感 受 , 他曾 說 過 一 句 名 句 : 「 主 , 除 非 得 到 你 , ( 否 則 ) 我 的 心 永 遠 得 不 到 安 寧 。 」 即 是 他 飢 渴 慕 義、 渴 望 天 主 的 恩 寵 , 渴 望 到 這 樣 的 地 步 。 當 我 們 生 活 上 真 的 這 麼 需 要 祂 的 時 候 , 正 如 耶 穌 所說 : 「 你 們 縱 然 不 善 , 都 曉 得 將 最 好 的 東 西 給 你 的 子 女 , 何 況 你 在 天 之 父 呢 ? 祂 豈 不 會 將 天主 的 聖 神 賜 給 你 們 呢 ? 」 如 果 我 們 飢 渴 慕 義 到 這 個 地 步 , 我 們 一 定 會 得 到 天 主 的 飽 飫 。


 


第 五 類 是 「 憐 憫 人 」 。 這 裏 是 指 對 別 人 能 夠 有份 寬 恕 的 心 , 有 一 份 慈 悲 的 心 腸 , 特 別 是 將 慈 悲 放 在 公 義 之 上 , 並 非 時 常 斤 斤 計 較 公 義 , 這個 就 是 聖 經 上 「 慈 善 的 撒 瑪 黎 雅 人 」 所 做 的 , 聖 經 上 就 是 用 了 這 句 話 : 「 他 動 了 憐 憫 的 心 。」 面 對 著 一 個 猶 太 人   -   自 己 民 族 的 世 仇 被 人 搶 掠 打 傷 , 自 然 就 會 說 : 「 活 該 ! 」 但 現 在這 個 撒 瑪 黎 雅 人 就 寬 恕 了 , 即 在 覺 得 對 方 有 需 要 的 時 候 , 忘 記 了 過 去 的 仇 恨 , 去 幫 這 個 人 ,動 了 憐 憫 的 心 。 動 憐 憫 的 心 是 不 容 易 的 , 它 需 要 我 們 首 先 感 受 到 天 主 對 我 們 這 份 憐 憫 , 天 主對 我 們 這 個 寬 恕 , 我 們 才 有 這 份 力 量 去 寬 恕 、 去 憐 憫 別 人 , 這 個 就 是 我 們 每 次 唸 天 主 經 時 的祈 求 : 求 你 寬 恕 我 們 的 罪 過 , 好 使 我 們 能 寬 恕 別 人 。


 


第 六 類 是 「 心 地 純 潔 」 。 這 個 不 是 指 心 裏 沒 有胡 思 亂 想 這 麼 簡 單 , 而 是 指 我 所 有 的 行 為 、 我 所 做 的 東 西 , 時 常 能 夠 本 著 一 個 純 正 的 動 機 作為 出 發 點 , 時 常 有 一 份 真 誠 的 心 , 能 夠 生 活 得 「 真 」 。 法 利 塞 人 就 是 欠 缺 了 這 一 點 , 只 重 外面 的 表 現 , 好 得 人 稱 讚 , 心 裏 面 卻 不 是 如 此 。 他 們 很 著 重 外 面 的 潔 淨 , 所 以 很 怕 跟 不 潔 的 人來 往 , 無 論 是 不 潔 的 外 邦 人 , 不 潔 的 罪 人 , 都 不 會 與 他 們 來 往 , 完 全 都 是 外 面 、 外 表 上 要 求潔 淨 。 耶 穌 是 要 求 一 個 人 心 裏 潔 淨 , 更 要 本 著 一 個 純 正 的 動 機 去 出 發 。 我 們 每 次 都 可 以 問 :「 我 做 每 件 事 時 , 我 的 動 機 究 竟 是 怎 樣 的 ? 」 如 果 我 們 時 常 有 個 真 誠 的 、 正 確 的 動 機 , 就 可以 說 是 一 個 心 地 純 潔 的 人 了 。


 


第 七 類 是 「 締 造 和 平 」 。 這 裏 不 是 要 求 我 們 愛好 和 平 而 已 , 而 是 在 沒 有 和 平 的 地 方 你 做 到 它 有 。 締 造 和 平 , 也 許 我 們 沒 有 資 格 締 造 世 界 的和 平 , 但 至 少 在 我 的 生 活 環 境 中 、 工 作 範 圍 中 去 締 造 和 平 , 而 耶 穌 是 和 平 之 子 , 如 果 我 們 在我 們 的 生 活 圈 子 裏 、 工 作 圈 子 裏 能 夠 將 耶 穌 帶 到 入 去 的 話 , 我 們 能 夠 在 人 與 人 之 間 締 造 和 平。


 


最 後 一 個 是 「 為 義 而 受 迫 害 」 。 這 裏 的 「 義 」就 是 指 公 義 的 「 義 」 , 當 我 們 時 常 說 伸 張 公 義 、 主 持 公 義 的 時 候 , 你 往 往 會 受 到 排 擠 、 受 到迫 害 , 也 許 我 沒 去 到 一 個 這 樣 的 地 步 , 也 許 我 沒 這 麼 偉 大 , 迫 害 亦 可 能 講 得 太 嚴 重 , 但 是 ,在 我 們 生 活 的 圈 子 裏 , 若 真 是 要 公 義 、 要 公 道 的 時 候 , 往 往 是 要 吃 虧 的 , 往 往 會 成 為 別 人 取笑 的 對 象 。 舉 個 很 簡 單 的 例 子 : 說 句 謊 話 你 就 可 以 脫 身 的 了 , 你 會 不 會 說 呢 ? 如 果 你 偏 偏 不說 , 願 意 維 持 公 道   -   因 為 說 謊 是 對 人 不 公 道 , 是 在 騙 人 , 雖 然 是 一 句 很 簡 單 的 謊 話 , 你也 不 說 , 這 是 我 們 願 意 在 生 活 上 背 起 我 們 小 小 的 十 字 架 , 所 以 , 耶 穌 說 : 「 恭 喜 你 , 天 國 是你 的 ! 」 這 裏 不 是 說 天 國 將 來 會 是 你 的 , 而 是 說 現 在 天 國 就 是 你 的 , 你 會 發 覺 第 一 端 和 第 八端 都 是 說 「 現 在 」 的 , 其 它 的 就 說 「 將 來 」 , 但 是 , 第 一 端 和 第 八 端 , 一 頭 一 尾 , 前 呼 後 應的 , 就 是 說 幾 時 你 去 到 一 個 這 樣 的 地 步 , 恭 喜 你 , 天 國 就 是 你 的 !


 


這 裏 八 種 生 活 態 度 、 生 活 的 質 素 , 沒 說 任 君 選擇 , 隨 便 你 揀 , 否 則 , 你 自 己 可 能 會 很 高 興 地 說 : 「 啊 ! 我 是 個 溫 良 的 人 , 起 碼 我 不 會 與 人有 甚 麼 過 不 去 , 至 於 其 餘 七 項 , 看 看 罷 ! 」 這 裏 並 沒 有 說 基 督 徒 可 以 任 你 選 擇 做 那 一 個 , 而是 說 八 樣 都 要 , 這 可 以 說 跟 我 們 一 般 人 的 生 活 的 標 準 或 判 斷 不 太 一 樣 ; 這 亦 不 只 是 一 個 理 想、 一 個 基 督 徒 生 活 的 理 想 , 如 果 是 一 個 永 遠 達 不 到 的 理 想 , 倒 不 如 不 要 說 , 這 個 是 能 夠 達 得到 的 。 甚 麼 人 可 達 得 到 呢 ? 是 那 些 接 觸 到 天 主 的 人 , 當 你 真 是 在 生 活 上 碰 到 天 主 的 時 候 , 你充 滿 天 主 的 愛 的 時 候 , 你 在 那 個 時 刻 , 就 能 夠 做 得 到 , 能 夠 有 這 樣 的 倫 理 生 活 , 所 以 不 是 一個 理 想 而 已 , 是 我 們 能 夠 達 得 到 的 。 現 在 仍 是 過 年 的 時 候 , 我 們 經 常 都 會 彼 此 恭 喜 , 願 我 們今 日 記 得 耶 穌 的 說 話 , 耶 穌 正 在 恭 喜 我 們 。 我 們 是 不 是 這 樣 呢 ? 那 就 要 看 看 我 們 怎 樣 回 應 了。


 


耶 穌 說 : 「 恭 喜 你 , 天 國 是 你 的 ! 」


 


資 料 取 自 :


吳 智 勳 神 父 , 「 和 平 綸 音 : 主 日 聖 道 禮 儀 ( 甲年 ) 」 之 四 , 常 年 期 第 四 主 日 錄 音 帶 , 思 維 出 版 社 , 1 9 9 3


( 文 稿 由 李 宏 基 主 教 教 友 培 育 中 心 整 理 , 未 經講 者 審 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社群工作者 的頭像
    社群工作者

    社群工作者的部落格

    社群工作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